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藏族“许三多”传递政策“好声音”

——记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七连六班班长罗尕机

王余根 吴仿根 邱柏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5日   01 版)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七连六班班长、藏族战士罗尕机,就为藏区乡亲寄去了一件包裹。

    几天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沙代村村支书罗沙接到了罗尕机的包裹,打开一看,喜出望外,里面是藏文版的《党的章程学习读本》,还有10多本辅导书。

    入伍5年,罗尕机从一名不识汉字、不会说普通话的藏族青年成长为部队一名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近年来,罗尕机利用休假时间走村串户宣讲民族政策,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洒遍藏乡村寨,受到军地广泛称赞,被誉为“民族团结使者”。

    心怀感恩,传递民族政策“好声音”

    1987年7月,罗尕机出生在四川省松潘县一个偏远的藏区。罗尕机的姥爷曾是农奴,是共产党、“金珠玛米”帮他翻了身,过上了好日子。

    2010年,罗尕机入伍后第一次回家探亲,他发现阔别3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然草原退牧还草、牧民定居行动等十多项惠民新政策,让藏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欣喜之余,罗尕机也有忧虑,藏区有些人对党和国家的一些政策缺乏了解,对维护民族团结的认识不足。他想:“党的好声音不占领藏民思想阵地,民族分裂分子就会乘虚而入蛊惑人心。”对党心怀感恩的罗尕机决定为乡亲们宣讲民族好政策。

    说干就干。一次,村里放电影,罗尕机想利用放映前几分钟进行政策宣传,没想到一些村民不买账,将他准备的宣传资料扔得满地都是。个别村民还发牢骚:“讲什么政策,赶快放电影。”第一次宣讲出师不利。

    罗尕机随后采取“迂回”战术,走家串户聊家常,有意无意中穿插讲解党的民族政策。当地村民逐渐喜欢上了他的讲述。村支书罗沙得知后,专门邀请罗尕机为民兵、学生以及村干部进行辅导。村民彭初扎西依靠党的优待政策发家致富,听完罗尕机的宣讲后激动地说:“党就像羊群里的头羊,跟着头羊走准没错!”

    不错的宣讲效果给了罗尕机很大信心,但单枪匹马毕竟力量有限,罗尕机便萌生了发展优秀藏族青年入党的想法。

    罗尕机的哥哥更登亚潘勤奋上进,群众基础好,成了罗尕机的首选对象。在部队入了党的罗尕机经常与哥哥通电话、写信,交流对党的认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给哥哥邮寄了《党章》、《党的生活》等学习刊物。后来,哥哥不仅成了入党积极分子,还主动承担起村里的治安巡逻任务。

    邻居旦真泽里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但入党的想法不够坚定。罗尕机与他结成对子,同他进行交流,旦真泽里慢慢变了,开始主动向村民传授致富经验,出资为村里整修道路。今年旦真泽里双喜临门:确定为党员重点考察对象,高票当选为村长。

    这几年,罗尕机共发动20多名优秀藏族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4人已入党。团政委唐建还透露,今年年初,罗尕机又将这些党员与退伍兵组织起来,相互共享学习资料,探讨宣讲心得,在村里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宣传队”。

    真信真学,当好创新理论“播火者”

    2007年12月,走出雪域高山,初入军营的罗尕机又遇“大山”——写汉字、讲普通话。当时,不会说普通话的罗尕机闹了不少笑话,新兵班长说:“跟这个兵简直无法交流!”

    罗尕机所在连队被誉为“老山作战功臣连”。“前辈在战场攻山头死都不怕,我还怕攻不下普通话?”罗尕机拿出了藏族汉子那股犟劲儿。

    为写好汉字,他买来《简明新华字典》,并对照字帖临摹,1个月写完了3本字帖。不到1年,罗尕机就用汉字给家里写了一封长信。指导员王诚看后说:“错别字不多,行!”

    为练好普通话,罗尕机咬着铅笔校正口齿,26个拼音字母被制成小卡片放在兜里,有空就掏出来读一读。平时战友聊天,他凑过去听,别人看《新闻联播》,他跟着低声念。半年后,罗尕机就能流利地讲普通话了。

    能讲好普通话,不代表能讲好党的话。罗尕机又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历史、理论和民族政策。团长叶亚林说罗尕机是爱学习的“许三多”:业余时间在连队阅览室待得最久、购买的理论书籍最多、理论辅导提问最多。

    当兵5年,罗尕机剪贴了5大本学习资料,写下10万多字的学习笔记,还考取了自学法律大专文凭,拿到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

    好的理论还需好的学习方式。罗尕机摸索出“抓住热点问题学、联系实际生活学”的学习方法,并向全连推广。他主动担任连队“理论夜校”小教员,归纳总结的每日新闻有述评、每周热点大家谈、每月读一本好书等方法,促进了官兵理论学习。

    在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罗尕机主动走上讲台,向全团战士讲述农奴解放幸福史、改革开放富裕史,并倡议所有少数民族战士签名向党组织表决心。同为藏族战士的扎西夺机在罗尕机的带动下,不仅当上班长,还成为连队理论骨干。

    精武强能,争当练兵场上“领头雁”

    防化专业对文化水平要求高,只有初中学历的罗尕机就边学边研,边钻边练,创造了南京军区某防化团一个又一个练兵新纪录,被官兵誉为“长跑王子”、“防化尖兵”。

    2010年4月,该团配发了某新型手持式核素识别仪,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辐射检测仪器,罗尕机主动请缨钻研该新装备。他逐个环节、逐个功能摸索实践,先后记录各种数据800多组,绘制各类图表20多张。不到半个月,罗尕机成为全团掌握该装备的“第一人”,并率先在实战中形成战斗力。

    对于防化兵来说,防化服穿戴是基本功,罗尕机凭借独创的“卸、展、穿、戴”四步法,以36秒的优异成绩打破该团保持了7年的纪录;侦毒训练技术要求高,罗尕机就找来几十种模拟剂,细致观察草木动态、水纹扩散、尘土变化等特征,最终练就了一手看水识毒、观叶知毒、见色判毒的绝活儿。

    不到两年,罗尕机就掌握了侦察、洗消、驾驶、喷洒等7大防化专业技能,在各级组织的12次比武考核中摘金,成为该团赫赫有名的训练尖子。南京军区防化技术大队申总工程师感慨道:“我从事防化工作42年,如此精通专业的防化兵,还是第一次看到。”

    去年10月,总部对该团进行防化专业实战化考核。罗尕机担任某新装备营连指挥车1号操作手,他不负众望,精确上机操作、精细计算结果、精心标会要图,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由于军事素质过硬,这几年,罗尕机还奉命参加日遗化武销毁行动,先后8次奔赴安徽、浙江等地,安全行车8000多公里,运输化武炮弹1.7万余件。2010年,上海市举办世博会,罗尕机被抽调担任核化生搜排小组组长,由于任务完成出色,受到联指、地指和安保部的通报表彰。

    促进和谐,架起内部团结“连心桥”

    罗尕机所在七连有6名少数民族官兵,文化传统不同,风俗习惯存在差异,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内部团结。

    “如果彼此熟悉各自的民族风俗,就会减少误会。”罗尕机自发在连队开设了“民族讲坛”,让不同民族的战士轮流登台介绍民族特点、民风习俗等,加深不同民族官兵之间的了解。讲坛开办到现在,罗尕机一人就担任了5次主讲。

    一些少数民族战士认为自己语言不通,文化程度不高,在连队不可能有发展。罗尕机决定用行动做出榜样。他当兵第二年入党、第三年当班长、第四年立功,让少数民族战士刮目相看。在他的影响下,连队5名少数民族战士有4人当上班长。

    班里战士不分民族,都是罗尕机的“好兄弟”。战士邵伟龙,因父亲做生意被骗而闷闷不乐,甚至还产生过私自离队的念头。罗尕机便经常与他谈心,帮他制定训练补差计划。渐渐地,邵伟龙消除了心理阴影,融入集体生活,退伍前还获得团嘉奖。

    战士郑金贵的父亲患有心脏病,急需手术。罗尕机得知情况后当即拿出身上的600元塞到他手里,并发出倡议,后来全连为他捐款3000多元。

    当班长3年来,罗尕机所带的班有3人当上骨干,4人改选士官,1人考取军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每次的党员民主测评,罗尕机的优秀率都在95%以上。

分享到:
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首设学生席位
重庆团组织为技能青年打造梦想平台
藏族“许三多”传递政策“好声音”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拟招聘71.9万人
“挑战杯”首次将参赛作品分为已创业和未创业两类
河北武安:“三个强化”推进“大团委”建设
“85后”大学生的爱心敬老院
二维码扫描求职亮相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