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耐克并非因为“双重价格”挨罚

晏庆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4日   02 版)

    近来,一条关于耐克公司受罚的新闻在众多媒体上流传,其中以讹传讹的解读看着让人着急,不吐不快。

    新闻说,耐克公司的一款高端篮球鞋,在国内的售价竟比国外高出500多元,这款鞋的卖点之一是足跟和前掌的双气垫,但中国消费者买到的是只有一个气垫的产品。10月24日,北京市工商局向耐克公司开出487万元的罚单。众多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均表述为:这是中国工商部门针对企业“双重价格标准”开出的首张罚单,预示着中国要对双重价格标准说“不”。11月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列举了许多洋品牌的中外双重价格,比如星巴克咖啡在国内的售价比国外高出75%,比如同一款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比美、日、欧市场高出两三倍。

    众多洋品牌在国内的售价远高于国外,消费者当然感到气愤,认为这是洋品牌歧视中国消费者,因此纷纷为工商部门开出的罚单叫好。但是,请让我们冷静下来,回归常识: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地方售价不同,难道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吗?比如上海生产的某种产品,在北京的售价高于上海,当然是正常的,因为北京的售价中包含着运输成本;再比如,某个企业为了开拓市场,在某地低价出售某种商品,这同样是正常的。实际上,绝大多数商品在不同地方乃至不同商店的售价,都会有所差别,都存在双重、多重价格标准,难道这些商家都要挨罚吗?

    进一步回归常识:市场经济之下,除了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其他商品的定价权都在商家手里,准确地说是由市场决定的,随行就市,政府部门无权干涉。耐克鞋、星巴克咖啡都是竞争性商品,并且没有构成市场垄断,不管售价如何,卖方与买方都是“愿打愿挨”的关系。

    那么,北京市工商局为何开出这张罚单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耐克欺诈消费者——耐克在宣传时谎称这款鞋的足跟和前掌有双气垫,实际上只有一个气垫,这种欺诈行为违反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当然应予以处罚。也就是说,耐克受罚并不是因为双重价格标准,极而言之,如果耐克在宣传时明确告知消费者这款鞋只有一个气垫,哪怕其售价比国外两个气垫的鞋还高,工商部门也不能处罚,因为找不到法律依据。

    所以,别再以讹传讹地说耐克因为价格双重标准受罚了,更不要以讹传讹地说中国要对双重价格标准说“不”,这不符合常识,不符合法律,误导消费者,而且会给中国的工商部门抹黑,似乎他们不依法办事,干涉市场主体的定价权,胡乱开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洋品牌在国内的售价远高于国外,固然不能排除他们歧视中国消费者或采取的营销策略不同,但是,个中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在于中外税收差异。举例来说,进口汽车在国内的售价畸高,是因为汽车进口到岸综合税率高达47.7%至143.7%,有些汽车进口到中国,在经销商还没有销售之前,其成本已经翻了一番以上。其他进口商品也大致如此,商务部门的调查显示,进口手表、箱包、服装、酒类、电子产品的国内外差价都很明显。这种双重价格标准主要是过高税收造成的,近年来国人蜂拥到海外购物,原因正在于此。

    所以,别把怨气都撒到洋品牌身上,洋品牌双重价格标准即使与歧视中国消费者有关,也关系并不是很大。

分享到:
没有距离感的时代,如何克制冲动
“交通违法记录拟与个人信用挂钩”的几个前提
民工冻死不必纠缠于是否拒绝就医
新闻学教育,能不能更实用
耐克并非因为“双重价格”挨罚
世界以痛吻我 如何回报以歌
泥工日薪220元,年轻人不愿干只是表象
遮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