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世界以痛吻我 如何回报以歌

林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4日   02 版)

    90后大学毕业生小美因求职时被一名能力不怎样但身材比自己丰满的女生PK掉后,原本以为成绩好就能找到工作的她改变了想法,借了3万元手术费做了整形手术。她说,以后面试会更有自信,一定会找到满意的工作。据称,在毕业生求职的季节,做美容整形的大学生增长10%左右。

    看到这样的新闻,别急着骂人,别急着拿所谓的“道德”来教训人。找工作要靠自己的实力,以改变容貌来解决问题,是不正确不理智的。这些道理谁人不懂?从小我们就被灌输“内在美比外在美更重要”的思想,可是看看我们的社会,能不让人产生怀疑?当我们以满腔热血试图创番事业,却因为先天无法改变的因素被拒之门外;当这个社会比我们想象更为凶险、现实却无力改变,只有深感无奈。

    在这个快餐时代,什么都讲究快,生怕慢了一点就落后了。比如应聘,没有过多的时间留给我们展示自己的能力,因而第一印象显得尤为重要,外表有时候甚至决定了你能不能得到一份工作机会。如果连这关都过不了,那么恭喜你,你出局了。整容不仅耗费大量金钱,还要忍受痛苦、承担整容失败的风险,但是,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了整容,为了取悦招聘者,给自己增加就业砝码。

    对于大学生的整容求职,不该只停留在表面的谴责和批判,而应该看到背后所隐藏的社会现实。这到底是因为我们的教育没有培养个性化的人才,毕业生能力学识同质化,而使得“长相”起了关键的作用;还是因为社会的整体价值观错位,将外在的东西放得过大,而使得外在美吞噬了内在美?或许,原因还有很多。

    我想说的是,生活看起来五颜六色十分精彩,可也十分无奈,因为你无法知道、无法控制自己变成什么颜色。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小碎布,一旦进了染缸,还能妄想保持本色?一如我们的社会,总有一整套的理论规范告诉我们怎样是正确的,哪些事是可以做的,可是,它没有给我们提供一个相对应的可实现的环境。因此,当你责怪我的时候,请看到我的身不由己,换做你,你会怎么做?

    借用泰戈尔一句诗,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当这样的痛积攒得越来越多的时候,如何以歌回报?

分享到:
没有距离感的时代,如何克制冲动
“交通违法记录拟与个人信用挂钩”的几个前提
民工冻死不必纠缠于是否拒绝就医
新闻学教育,能不能更实用
耐克并非因为“双重价格”挨罚
世界以痛吻我 如何回报以歌
泥工日薪220元,年轻人不愿干只是表象
遮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