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万人民调:九成年轻人坦言罗阳式奉献激励了自己

民调显示敬业、坚守、将国家发展内化为个人使命是最受公众敬佩的三大罗阳精神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6 版)

    11月29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追悼会在沈阳举行。从11月26日设立公祭堂起,来自全国各地自发为罗阳送行的各界人士已经超过1万人。送行群众现场打出标语“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CFP供图

    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为祖国鞠躬尽瘁到最后一秒。连日来,罗阳的事迹被媒体广为报道,他为国家、为国防工业无私奉献的行为感动了无数国人。默默奉献、持续坚守、敢于担责、将国家发展内化为个人使命——有人说,这正是“罗阳式奉献”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当下社会最需要的精神品格。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224人,进行的一项在线即时调查显示,50.9%的人表示自己对英模罗阳的事迹很关注,61.5%的人坦言自己为他的事迹所感动,74.0%的人认为当下社会缺少“罗阳式奉献”精神。

    受访者中,90后占13.7%,80后占49.5%,70后占25.6%。

    追悼罗阳,他的事迹感动中国普通年轻人

    今年24岁的湖北武汉市民吴薇,平时很少关注国防军事方面的新闻。就在她带着好奇搜索罗阳事迹,并在电视上看了罗阳遗体告别仪式的直播后,她那平时以生活、娱乐为主要内容的微博,突然多了一段严肃的话—— “中国人民心中的英雄!我们永远怀念你——罗阳!”

    “这句话每个字都源于我的真实感受。现在每当在网上看到有关新航母、‘歼-15’的消息,我总会想到,在我们国家日益强大的背后,一定有着一大批像罗阳这样的人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 吴薇说。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几天来,江苏常州某企业80后职工顾新荣,一直在关注与罗阳有关的消息。他告诉记者,在所有有关罗阳的新闻中,给他印象最深刻、也最让他感动的,正是罗阳追悼会悼辞中的这句话。

    “这句话最能体现罗阳的精神,那就是奉献于祖国、忠诚于祖国。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很受鼓舞,感觉到自己的爱国热情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等以后有了孩子,我一定会给他讲罗阳的事迹。” 顾新荣说。

    罗阳身上的哪种精神品质最受公众敬佩?调查显示,“敬业”排名第一(55.3%),其次是“坚守”(45.2%),第三是“将国家发展内化为个人使命”(42.5%)。其他依次是:“鞠躬尽瘁”(35.8%)、“甘于在幕后奉献”(33.4%)、“敢于承担责任”(25.7%)、“耐得住寂寞”(25.4%)、“从基层做起”(20.9%)、“不惧挑战”(20.2%)、“勇于创新”(18.4%)等。

    “罗阳可说是在重压之下累倒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歼-15”被成功研制出之前,一些外国媒体笃定地认为,中国不可能有自己的航母舰载机。可想而知,罗阳和他的团队是在多么大的压力下工作,而罗阳本人又是一个事必躬亲的人,工作量非常之大。正是长年累月的压力与辛苦工作,让罗阳最终离我们而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玉国指出,罗阳身上有许多精神特质值得我们学习,对于年轻人而言,有两点非常有价值。首先,罗阳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正是当下许多年轻人所缺少的;其次,作为国家的顶级科研管理人才,他身上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也值得年轻人学习。

    中国很多历史片段,往往就是靠一些曾经默默无闻的人默默书写的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由于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我国还有许多像英雄罗阳一样的国防科研人员,虽然功勋卓著,但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推动着我们国家的发展。

    央视知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微博中谈起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副总设计师吴晓光时说,23年前吴晓光还是个刚进研究所不久的年轻大学生,23年后,他已经成为带领一大批年轻人搞科研攻关的中国首艘航母的副总设计师。“中国很多历史片段,往往就是靠一些曾经默默无闻的人默默书写的。”

    调查中,74.4%的受访者表示,罗阳并非一个人,而是代表了一群为国家航空、航天、国防事业的发展,在背后默默奉献的人,在未来社会应该给这样一批人更多的关怀与关注。

    “2011年9月20日,年仅40岁的探月工程专家陈天智因突发脑溢血去世;2012年5月,两弹一星功臣、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罹患胆管癌临终前坚持整理完工作资料才肯躺下……”对这些被病魔缠身甚至夺去生命的国家顶级科技人才,四川省射洪县居民刘仁和,都记得非常清楚。他说,这是国家的重大损失。有关部门应该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对这类人才的身体健康状况给予密切关注与严格保护。

    张国庆指出,看到有罗阳这样一批人为国家的强大而献身,相信许多人都会感到非常欣慰。但在欣慰之余,我们更应该冷静思考,比如国家有关方面是不是应该多关注、多爱惜这些身心承受极大负荷和工作强度的科技人才,严密监护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他们对国家、国防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们社会应该建立一种良好机制,给予像罗阳这样的实干者优良的待遇和积极的社会评价

    罗阳事迹对公众有何影响?调查中,90.0%的人坦言,“罗阳式奉献”对自己有激励。在80后、90后年轻人中,坦言受“罗阳式奉献”激励的比例还要略高些(90.3%)。

    张国庆认为,罗阳的事迹与精神之所以能在年轻人中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与我们国家当前发展所处的实际状况密不可分。他指出,近一段时间,在钓鱼岛、中国南海等事件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应该为国家做些什么。“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有着强烈的航母梦、航天梦、强国梦、大国梦。为祖国国防事业献身的罗阳,正是公众这些梦想的最佳承载者,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

    “在当前各娱乐明星占据年轻人偶像排行榜前几名之时,社会亟需给年轻人提供像罗阳一样,贴近现实生活、具有时代特征、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榜样。”王玉国以当前的“公务员热”举例说,现在许多年轻人在职业选择时,更多考虑的是金钱和权力因素。但在罗阳身上我们看到,职业选择除了考虑生存、生活需要,更应该站在国家与民族的高度,将促进国家的发展内化为自己的使命。

    “没有哪个年轻人不想上进,不想干一番事业,对于他们来说,关键在于引导。”张国庆认为,想要让年轻人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相融合,需要培养他们的大国情怀与大国素养。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社会应该建立一种良好的机制,给予像罗阳这样的实干者以积极的回馈与激励。让全国的年轻人看到,不是只有考公务员才有出路,像罗阳一样潜心科研、兢兢业业实干、为国家发展默默奉献的人,也能获得优良的待遇与积极的社会评价。

分享到:
73.6%受访者支持将艾滋病纳入大病医保
万人民调:九成年轻人坦言罗阳式奉献激励了自己
加拿大图书馆是当地居民的文化休闲中心
2012年终调查:今年你的收入增长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