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幸福自述

马凝:想起给“小超人”上课时最幸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4 版)

    我是上海市的“大超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环境社。说实话,刚开始接触“小超人”项目时真没有想太多,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当然也能影响一些人。

    真正参与进去,我发现有很多东西总能触动我。

    孩子们其实知道的环保知识也不少,但有时候不能把知识转化成自己的行为习惯,而我们的作用就在于此。我要想出各种办法让他们理解。

    有一次上“绿色小厨师”的课程,讲食物的分类。我费劲心思该怎样让他们正确认识各种食物,最后我做了好多鲜艳生动的水果贴纸,让孩子们往表格里填。一堂课下来,他们很快就掌握了食物的分类方法。

    通过一节课就能让孩子们知道这些知识,这确实让我很欣慰。

    最触动我的一次是在那次“必胜客绿色小超人”的结业典礼上,我们将地点选在杭州的一个垃圾填埋场。当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杭州每天产生的垃圾,如果不加以处理,很快就会把西湖填满。这样的话触动了孩子们,让他们知道保护环境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事。同样也是我们“大超人”的责任。

    如今,因为学业的原因,我已经不再担任“小超人”项目的讲师,但是当我跟师弟师妹们讲起我在课堂上的经验,心里仍会升腾出一种成就感。我也经常会跟着他们去听课,在课堂上碰到什么问题,我也乐于提出自己的建议,比如该怎样活跃课堂气氛,或者该怎样运用好道具等。

    应该说,我已经是资深的“大超人”了,从大一到现在大三,小超人项目伴随我几乎整个大学时代,让我从一个内向的女孩成长为一个在别人面前侃侃而谈的自信的社团负责人。而每次想起以前,总会觉得给小超人上课的时候是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分享到:
读懂志愿者的幸福 才能读懂志愿者精神
王静:享受属于我的成就感
马凝:想起给“小超人”上课时最幸福
微言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