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幸福自述

王静:享受属于我的成就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4 版)

    “必胜客绿色小超人”大学生志愿者被授予山东省青年环境友好使者

    作为“必胜客绿色小超人”项目天津市18个高校环保社团的总负责人,可能我跟其他的环境教育志愿者不太一样,在这个项目中,我是负责管理、培训和协调志愿者的志愿者。

    别看我并没有直接去给小学生上课,但是管理着那么多授课的大学生志愿者,我的工作可不少,要设计项目管理架构、制定社团管理办法、指导社团纳新、统筹上课时间、初审教案、追踪授课效果、完成项目总结、进行人员培训等。同时还要与必胜客和环保局沟通、汇报。我是忙得不亦乐乎。

    大超人们享受着自己的上课过程,而我也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就感。

    以前开展环保活动都是在校园内,大都属于和同学们自娱自乐,影响的人有限。但这次,我们走出校门,尝试与企业和政府相互协作的模式,通过大手拉小手、小超人大辐射的方式,让环保的理念影响更多的人,我觉得这真的是很有意义。环保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习惯,小学阶段是行为习惯养成期,大学生志愿者们用统一教材,寓教于乐地教授小学生环保知识,使其养成环保习惯,所以这个项目的定位就是符合环保教育目标的而且锻炼了大学生的环保宣教能力和综合能力。

    我听过一堂“绿色小记者”的课。其中有个情景剧,是一个化工厂老板不顾污染环境,和一群爱护环境的志愿者们争辩,然后让孩子们从辩论中得出自己的看法。有的孩子说污染环境肯定是不对的,有的孩子也提出如果把污染环境的工厂关闭了,厂子里的工人该如何安置等等。

    这堂课吸引人,而且还能够启发孩子们思考那么多问题,这是很难得的。

    在天津大学附属小学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志愿者们上完绿色畅想家的课以后,班主任郑老师反映,学生们竟然自己做了两个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箱子放在教室里,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了。而在上完“绿色小管家”课程以后,有家长反映,孩子回家以后强烈要求父母和姥姥使用她学到的节水办法,跟家长一起记录家里的用水量,追踪节水效果。

    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我们的项目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项目从2010年天津大学附属小学一所小学3个班级,扩展到2011年5所小学23个班级,2012年增加到10所小学40个班级。2011年必胜客向南开教委介绍项目时,教委陈老师说,我已听天大附小的俞校长讲过,项目在教材和教学形式创新方面别有特点,加之大学生授课,受到小学生的欢迎。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小学开设小超人课程。

    我们志愿者的付出得到政府的认可。今年我和天津师大陈敏等十名同学获得天津市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称号。

    “必胜客绿色小超人”项目在推动高等院校环保组织发展壮大,在提高小学生的环境意识方面表现出的创新性、专业性和可复制性也给天津市环保局宣教中心等政府职能部门一定的启发。这种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让政府职能部门看到将环境教育纳入小学日常教育的可行性。“小超人大辐射”的社会影响让政府职能部门看到积极推进此事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所以今年11月1日执行的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规定,小学、中学每学年安排的环境教育课不得少于4课时。可以说这项活动还影响了条例的颁布和实施。

    当然,我们也收获颇多,参加小超人项目的大学生们大多为90后,我们有激情、不拘一格,但却缺乏服务奉献的意识,对于责任的理解也存在偏差或不够深刻。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身边都是教我们该怎么做的或者纵容我们的长辈,所以就理所应当的习惯了被照顾被关心,有时做事随心所欲。

    而“小超人”项目让我们接触到了很多的弟弟妹妹,除去哥哥姐姐这个身份外我们还是他们的小老师,这个身份的转变让我们很多大学生感受深刻,也潜移默化地被改变着,这个项目让我们更有责任感、更有耐心,同时也更乐观开朗。

    我们几乎每位参与者都会留下自己的QQ号和手机号码,课堂之外,其他时间也会和小朋友们保持交流,像我们的“大超人”杨智已经和天津汾水道小学的小学生们保持了一年半的交流,杨智告诉我,他变得有耐心,变得温和,开始关心这些弟弟妹妹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好像自己真的是个哥哥。同时在课堂上他也更严格要求自己,说到做到,不能对小朋友失信等对他而言都变的非常重要,因为他希望能给小朋友做个好榜样,他觉得这是个老师和哥哥必须做到的。在我们项目组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当你承担一份责任和任务时,特别是要教书育人,这会让大学生的责任感、耐心都有所增强。

    两年来,我们根据自己编写的教案教授了2700多名小学生,看着“绿色小超人”给孩子们、给我们自己都带来了改变,我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值了。

分享到:
读懂志愿者的幸福 才能读懂志愿者精神
王静:享受属于我的成就感
马凝:想起给“小超人”上课时最幸福
微言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