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城市社区当大学生村官

本报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刘春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05 版)

    上班第一天,云南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西岳庙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张振佳就赶上第六届人口普查,社区12个工作人员要做7800多人的统计工作。张振佳敲响了一家住户的门,还没等她开口自我介绍,主人就说:“你做传销的吧。”然后“砰”地一声关上了门,让她吃了个闭门羹。

    接下来一段时间,是城市“创卫”,为了保持社区的卫生整洁,每天早上8点,张振佳准时拿着火钳、塑料袋在大街小巷捡垃圾,谁知这项细致的工作却被旁边走过的妈妈当成了反面教材。妈妈对小女儿说,“你以后不好好学习,就跟这个姐姐一样捡垃圾。” 对此,张振佳哭笑不得。

    虽然同为大学生村官,但和那些在农村的同龄人不一样,在城市社区任大学生村官,面临的环境、工作方向和挑战等都有许多不同。张振佳说,大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小到居民生活琐事,倾听和解决社区里各种各样的家庭矛盾和困难等,都需要踏踏实实,认真去做。

    西山区碧鸡街道西华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吴建琨,在大学里学到的法律知识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社区下属3个村民小组的协议、合同,吴建琨从改错别字到修改合同条款、草拟合同全面服务。随着来寻求帮助的人逐渐增加,吴建琨觉得自己“说话的口气变小了,干事的劲头变大了,越来越接地气了”。

    2011年3月,西华社区开始创建“云南省文化惠民示范村”,吴建琨主动请缨,挑起了“文化干事”的重任,连续几个月放弃休息日投入工作,找资金、找老师,设立文化辅导站点、成立农民演艺协会、“复活”了社区6支花灯队。在吴建琨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西华社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农民文化素质档案”、“农村网络影院”。西华社区还成立了“农民文化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开展了20多期培训,培训群众900多人。由吴建琨提议组建的“西山区红映文化传播专业合作社”,开展绒绣产品的生产加工,成为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如果不是当村官,我想象不到自己的生活这么丰富和充实,幸福感很强。”吴建琨说,其实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经验不足、社区工作复杂等,自己常常有挫折感和无助感。“是部长约谈改变了我。”

    “部长约谈制”是昆明西山区组织部为了疏导“大学生村官”心理压力而出台的一个新机制。

    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西山区组织部部长马郡都会在他的办公室,准时等待前来谈心交流的大学生村官。除了询问和了解村官们的生活、工作困难,提出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外,还和这些年轻人谈心,一聊就是四五个小时。“和部长聊天让我受益匪浅”,大学生村官们都有这样的感受。

    为缓解大学生村官的心理压力,西山区组织部还与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心理加油站”,聘请“心理导师”担任他们的心理咨询导师,开设“拓展课程”提升心理素质,建立“心理档案”扩大信息来源,并开列“心灵书单”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通过阅读《中国青年报》、《大学生村官报》等,让他们分享全国各地任职大学生村官的成长经历。

    “大学生来到社区任职,就像一粒饱满的种子落进了泥土。他们能否顺利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部门的关心爱护和服务引导。”昆明市委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说。

    在昆明呈贡区乌龙街道办事处七步场社区和松花社区任大学生村官的邬雨洋、王冰,就是两颗在社区生根发芽的种子。除做好社区工作之外,每周邬雨洋和王冰都要到呈贡“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学习。

    呈贡是昆明市的新区,在从一个农业区向城市化转变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成为了当地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人才支撑。为此,呈贡将“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失地农民创业园”三园合一,打造了一个新的创业平台。

    创业园为入园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水电费全免,每月补助每个创业团体(项目)200元电话、网络费;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开辟大学生创业融资绿色通道等。还出台了《呈贡区派驻大学生村官到呈贡新区创业园挂职学习管理办法》,半年选派2至4名“大学生村官”到创业园挂职担任办公室主任助理,让他们直接参与创业团队的管理,从中学习创业知识,熟悉创业流程。

    邬雨洋就这样被吸纳到社区创办的一家经贸公司。刚开始,邬雨洋担任公司的宣传员,配合其他工作人员做公司宣传、文件拟稿、报表收集整理、材料报送等工作,得到了公司董事会认可,被推选为办公室副主任。邬雨洋觉得自己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公司增资扩股的时候,邬雨洋决定入股,成为公司的股东,享受年终分红待遇。

    王冰在创业基地里选择一家专业批发兼零售普洱茶以及其他云南特产的公司,学习过程中,逐渐对创业的理解“由模糊变得清晰”。村官聘期到了后,他决定留下来,在社区里的公司工作。

    现在,呈贡区的各社区企业,吸纳了6名大学生村官来任职。

    “昆明市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后备干部来培养、作为引进人才来对待、作为基层骨干来使用的管理培养理念,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激情。”昆明市委组织部的一位领导说。大学生村官在昆明大受欢迎,有大学生村官离开时,干部群众十分不舍,基层组织会立即向上级提出补派。目前,全市建立起大学生村官选聘人才储备库,实现了“上月空下月补、空多少补多少”,巩固了大学生村官全覆盖率。

分享到:
在城市社区当大学生村官
“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启动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
莫言家人关注莫言瑞典领奖
公安部交管局:不准以罚款代替记分
2012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