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让心怀恶念者玷污义卖的纯粹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02 版)

    12月8日,驻穗各国领事馆义卖以帮助中国残疾儿童,共筹得善款33万元。但有人竟利用外国领事不会识别中国假币的特点,用5000元假币购买义卖品。这些假币是善款集中到残联清点时发现的,均为连号的百元新钞,仅韩国总领馆就收到8张。网名为“@SSer-潇湘子”的《羊城晚报》记者说,她亲眼目睹了智利总领事的失望表情。(《海峡都市报》12月10日)

    “丢人!丢到国际上了!”不少网友如此感叹。其实,在骗子眼里,只有好骗与不好骗之分,只要能骗伎得逞,他们才不会考虑被骗对象的国籍。比如,某地大学生组织义卖,所收的600余元义卖款中,居然有5张百元假钞。

    其实,与其说骗子们这次骗的是老外,不如说骗的是那些残疾孩子——因为这30余个外国驻穗总领馆搭台义卖各国特色物品,是为广东省听障残疾儿童筹集善款。多一分善款对残疾孩子就是多一分温情,而5000元假币意味着这些孩子将少得到5000元捐助,面对残疾孩子仍狠心下手,这些骗子怎一个无良了得?!

    爱心没有国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心存美好、积极向善,都值得激赏和礼赞。这些外国领事在工作之余能抽空为中国孩子募集善款,非常值得尊敬。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谢宾就表示,这次义卖体现了各国朋友深切的人道主义情怀,体现了不同国家的普世价值,更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支持。

    对于义卖,即便不参与,也不必冷言冷语,斥责什么“不要脸”。说轻了,这是狭隘;说重了,是用残留的民粹思维忖度外国人。对义卖,更不能趁机行骗。5000元假币,伤害了外国领事比如智利总领事,也伤害了慈善精神。当下,义卖是越来越常见的一种慈善形式,多由民间力量组织,它能较大地激发民众参与,激活民众善念。无论是主动提供义卖品的人,还是慷慨解囊并热情义买的人,都值得尊重。遗憾的是,假币事件玷污了善心。如果有一天,当人们组织义卖时不得不配备验钞机时,这是多么讽刺的场景?

    33万元善款中,使用5000元假币购买义卖品的人可恨,而其余的人则非常可敬。对可敬者我们不必吝惜掌声,对可恨者也不能止于愤恨。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不满五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可依照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中国人民银行法》也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五千元以下罚款。让恶人受罚,才能呵护善心,也才能保持慈善的纯粹。

分享到:
重构“名表事件”中的信任链条
反腐微博仍未超出爆料的范畴
不让心怀恶念者玷污义卖的纯粹
强捐不可能建成“森林城市”
救护车无人让道,该罚谁
税费轻,收入才能倍增
长征不需要华而不实的“申遗”
微博谣言:止于公开和竞争
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