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玛奇朵

股民老白

艾小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12 版)

    老白自称年近50,看上去不过40出头。作为专业股民,他来咖啡馆既不为了喝咖啡,也不是为了找同好,只是因为在家呆着无聊,却又羞于同整天泡在证券公司、理想只是赚明天买菜钱的退休老人为伍。

    熟悉老白的人,与他搭讪的标准用语是,最近行情怎么样。大多数人并不真正关心行情,只是好奇世界上真有人能靠炒股养活自己。尽管老白很不喜欢别人问他赚了还是亏了,却也从未在这个问题上失态过。据他自己说,在过去的一年,他的资金已成折翼的天使,但每逢聊起“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的话题,他总会一本正经地说:“你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不正说明别人拿着买自行车的钱能买到宝马?那是好事呵。”

    这个理论大家其实没想明白,但没人与老白辩论。专业人士总令人肃然起敬,何况是波澜壮阔行情之下的专业股民。

    每逢有人向他讨教炒股秘笈,老白总是不以为然,仿佛自己掌握的是一门制造原子弹的技术,就算磨破嘴皮跟别人解释,人家也不会明白。有时候,因为提问的人过于执著,老白便挥挥手,像要赶走苍蝇,又像痛下决心似的说:“技术不是问题,心态才是问题。我告诉你一个最简单的思路,永远不要满仓。这样,无论涨还是跌,你都有希望。”那人点头如捣蒜,转过头却骂老白是老狐狸,说了跟没说一样。

    一次,常来咖啡馆的一位资深股民,抱怨太太很势利,他炒股赚钱的时候好菜好饭伺候,他亏钱的时候恨不得让儿子别叫他爹。老白心情大好,说有老婆怎么能炒股呢,女人一惊一乍,最影响心态。

    我们这才知道老白是单身。至于是一直单身还是因为炒股或别的原因离了婚,没人敢问。

    老白最讨厌别人叫他股神,也从不为别人推荐股票。他全身名牌地坐在咖啡馆的角落里,眼睛盯着笔记本里微妙的曲线,轻意便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传奇。

    这样的人物,自然逃不过爱情狩猎者的眼睛,老白却只是与她们眉来眼去。一旦对方想要深入,他便说,我有老婆了,股票就是我老婆。

    对于股票与老婆的共性,老白另有一番说辞。首先,股票与老婆都不省心;其次,股票与老婆都有时是天使,有时是魔鬼;第三,无论股票和老婆让你受多少罪,你都不能责怪,错就错在自己没选好。

    老白说2012年的股市让他一年老了三年,所以决定把原定的退休年龄提前5年,55岁就退休。我好奇地问:“退休了干吗去?”“娶老婆,找个比我小30岁的。”他拉起夹克衫的衣领,踌躇满志地说。

    “您这一辈子,可活得太透了。”我没办法不夸他。“哪里,也很无聊。”老白没有听出我的嘲讽,笑容里甚至有几分羞涩。我信了他的话。正如叔本华所言,人生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摇摆不定,也许,幸福的人比痛苦的人更觉人生漫长。

分享到:
浮世绘
事业和家庭:男人的两个时间表
冬妆
遇到你时我已老
股民老白
家就是底线
闺蜜是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