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说“官话”的实质是多做“民事”

郭文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2日   02 版)

    一项对5163人进行的题为“你身边爱讲官话的官员多吗”的调查显示,91.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普遍存在爱讲官话的官员;69.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这样的官员“非常多”;71.3%的人认为官话泛滥会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76.7%的人期待官员说话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闪躲;84.1%的人期待不说官话能成官场新风气。(《中国青年报》12月11日)

    官话本是官员说的话,但慢慢演变,已经成了一个特定代指,指出自官员之口、由官腔官调官气凝聚起来的假话、空话、套话、废话。杂文家刘洪波说,官话是“处处用心”与“无动于衷”的结合体,是一种装饰性的语言,而不是一种真实表达的语言。群众是实在的,向来只看疗效不看广告。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官话泛滥的根源,表面上看是政治文化环境的问题,实质却是政治实践的问题。官话之所以引起群众不满,倒不在于官话本身,而是官话背后只见“官事”,少见“民事”、“人事”。

    虽然理论与实践偶有分离,但表达本质上却是和行动紧密相连的,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说什么样的话。如果一个官员,天天沉浸在基层,想的是民之所想,急的是民之所急,做的是民之所需所愿,估计要让他满口“官话”也很难。相反,如果一个官员,做自己的事,讲别人的话,照本宣科,或者一半这样想,另一半心里自有“小算盘”,既要表面上大言炎炎、冠冕堂皇,又忘不了私下蝇营狗苟,要让官员不讲“官话”,那他可能就无话可讲了,因为不敢讲。

    官话连篇白费舌,一事无成百不堪。台面上讲“官话”,私下里做“官事”,这种现象不仅不少,而且还在四处蔓延。近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了要求切实解决办证难问题的通知,但记者采访时却发现,要么是“不清楚,去问我们的上级部门”,更有甚者说了大实话,“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台面上讲信访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背后却是拦访、截访,甚至给予劳教;台面上讲要构建和谐社会,实际上却是野蛮拆迁,甚至闹出人命;台面上讲立即解决,实际上却是各部门相互“踢皮球”;台面上讲反腐败,私下里却受贿索贿、包养情妇,最终锒铛入狱……

    “官话”绝不仅仅是官话,正确的废话背后是信仰的迷失,“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背后是价值观的错位,“假大空”的背后是虚伪、保守、专横与特权。公众期待官员说话能直面问题,潜含的意思是要真正解决问题;期待不说官话能成官场新风气,其实质正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官员习惯于成为会议和讲话“道具”的当下,硬要避免官话,苦的是准备讲稿的秘书和下级。

    所以,要打破官员说“官话”的问题,根本的还是要官员不做“官事”,而做“民事”、“人事”。但如何保证官员必须做“民事”、“人事”呢?在法治的时空里,还得靠制度,一靠行为规范制度,二靠监督制约制度,三靠问责制度。官员只是人民的公仆,如果公仆反而成了真正的主人,即使有了制度,恐怕也不顶用。说“官话”的官员最在乎的是“乌纱帽”,如果群众有权决定将“乌纱帽”戴在谁的头上,官员就自然会说“民话”做“民事”了。

    相关文章:

    84.1%受访者期待不说官话能成官场新风气

分享到:
一句“那是新闻”见证转作风有多难
别让“神秘的小数点”再伤慈善之心
“内容不属实”的回应缺少信息含量
不说“官话”的实质是多做“民事”
低保待遇“既患寡又患不均”
“看不见的政府”与看得见的大楼
“诺贝尔伦理”不适用于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