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翩翩少年唱响《最美中国人》

杨德朗:要用音乐传播正能量

本报记者 李洁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7日   12 版)

    杨德朗最近在网上火了。这个17岁的北京男孩,演唱了一首名为《最美中国人》的原创歌曲,歌唱了最美的妈妈、最美的司机、最美的老师,歌唱了中国人的大爱。这段视频传到网上,短短的时间,获得了超过500万的点击量,很多人都被歌曲传播的正能量和温情所打动,也喜欢上了这个朴实阳光的大男孩,有网友激动地称他是一个“心无杂念的歌手”。而他只是希望,这首歌能让大家“永远记住那些最美的人”。

    社会上有些事让大家失望,但依然有这么多美的人物令我们感动

    一个17岁的男孩做出这样的事情,多少会让人觉得与他的年龄不符,但发生在杨德朗身上,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杨德朗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军人出身的父亲对他要求很严,凡事都讲究个德字先行。有空坐下来时,父亲会和他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做人的道理,也会讨论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这使得杨德朗从小就对社会多了一分关注,也比同龄人多了一分忧国忧民之心。

    从去年到今年,伸手接住坠楼孩子的妈妈吴菊萍,在生命最后时刻保全乘客性命的司机吴斌,这些事这些人都深深触动着杨德朗,他开始思考,怎么能为这些心有大爱的人做点什么呢?

    与此同时,身为一名90后,杨德朗很早熟,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看到周围有同龄人早恋、打架,他常常想,一个个去说服是一种非常无效的方法,如何使一股巧劲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次,他跟爸爸的朋友古道聊起此事,都觉得,也许一首琅琅上口的歌,能让大家记住这些好人,能给这个浮躁的社会带来一丝清新之气。两人一拍即合,擅长作词的古道很快写出了歌词,随后,他们找到著名曲作家老猫先生,古道热肠的老猫先生也很赞同这个动议,没几天就谱好了曲。

    9月初的一天,他们到秦皇岛拍摄了MV。MV拍得算不上精美,但很平实,有感染力。很快,一个身穿红衣,一边弹着吉他,一边放歌的男孩形象,就随着这首歌在互联网上传开了。

    “我知道有的人可能会说,‘中国哪儿美了?!’社会上的确有些事让大家失望,但依然有这么多美的人物令我们感动!”杨德朗认真地说。

    虽然有时候挺有主意,但在妈妈眼中,杨德朗却是一个非常善良、厚道仁义的孩子,尽管偶有叛逆,但能够接受父母讲的道理,鲜有一般孩子身上的那些坏毛病。

    在家里,只要是妈妈在厨房里待的时间久了,杨德朗就会主动上前给妈妈捶背捶腰,嘘寒问暖,这让妈妈的心里“特别暖”。在外面,杨德朗也常常会温暖别人。

    妈妈讲了杨德朗小时候的一个故事。上小学时,杨德朗在海淀体育馆学了几年兵乓球,吃住都在学校。每次练完球,小伙伴都一哄而散,争着抢着去打饭,只有他,每次都会先去问教练:“教练,我给您打点饭吧。”每次,都把教练感动得一塌糊涂。

    前些日子,杨德朗在小区里遇到一位老爷爷买菜回来摔了,就赶快上前把老人家扶起来,把菜都捡起来,搀着老爷爷给送回了家。而对于“不怕别人讹上你吗”的疑问,他一脸坦然:“我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啊。”

    在车里放音乐是人生的大享受

    在《最美中国人》的MV里,杨德朗娴熟地拨弄着吉他,且吟且唱,其实,他是今年2月才开始触碰吉他的,但他的唱歌生涯,却是从小开始的。

    杨德朗的音乐启蒙完全来自爸爸。三四岁的时候,爸爸喜欢听红歌,家里天天放,到了他八九岁的时候,爸爸开始喜欢民歌,家里又从早到晚回荡着民歌。耳濡目染,小德朗也喜欢上这些非常有“中国特色”的歌曲,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音乐偏好也在发生变化,但这些老歌却没有忘怀,直到现在,他还能从头到尾完整地来一段红歌大连唱,甚至连中间的过门旋律都能哼唱下来。

    从小唱到大,音乐已经深入了杨德朗的血液。与其他90后不同,他几乎不上QQ,因为“太浪费时间”,他上网,但主要也是看跟音乐相关的东西。没有特殊情况,他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从音乐开始,以音乐结束:早上一睁眼,他会先把音响打开,刷牙洗脸,吃饭也听着,上学的路上继续听,放学路上还是听,回到家里依然听,一直到他睡着,音乐才会停下来。有时候,为了琢磨一首歌,他能反反复复听上100遍,别的人脑袋都大了,他却如痴如醉,浑然不觉。

    如今,最爱欧美流行音乐的杨德朗,并没有摒弃那些根植于心的老歌,“好的音乐都是相通的,方法、节奏上都有很多共通之处。”目前就读于北京贺冰新欧美流行音乐学校的他,说起自己在音乐上的偶像,一下子变得滔滔不绝:英国的QUEEN乐队、美国的迈克尔·波顿、加拿大的麦克·布雷,当然,迈克尔·杰克逊永远是“心中最爱”。“他们都是把各种精华揉在了一起”,而这也正是他在努力琢磨并付诸实践的东西。

    而说起国内的流行音乐,这个爱穿红衣的男孩又流露出与年龄不相称的“忧心”:正向的东西在国内的流行音乐中还是太少了,加上现在国内的歌手很多内在气质的培养不够,唱出的歌歪歪扭扭,这样正气得不到弘扬,“如果歌坛长此这样,不注入正气,会越来越歪,非常糟糕”。

    《最美中国人》在网上走红,受到大家喜爱,但杨德朗坦陈,从音乐专业的角度讲,他并不满意,“感觉第一版的编曲过于偏重抒情,节奏有些慢”。从9月第一版上网开始,杨德朗就一直在琢磨怎么再对这首歌进行打磨。反反复复两个月,他把一种在英国音乐中流行的新的节奏加入其中,又混合了笛子、二胡、古筝等中国古典乐器的声音,最终,歌曲传递出来的是喜气中略带忧伤的气氛。这几天,杨德朗重新编曲的《最美中国人》第二版的制作终于接近尾声,很快就能上传到网上。这个17岁的男孩对这一版信心满满:重新编排后听起来更优美,能更好地传递“所有的情感”。

    与其他男孩一样,杨德朗非常喜欢研究车。他一直在琢磨,发动机是怎么造出来的,可以的话,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动手造出一台mini的发动机。除了音乐,他的梦想有些像“少年派”开一辆越野车,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探险,当然,车里得有音乐,因为“在车里放音乐是人生最大的享受”。说这话时,他的眼睛清澈、明亮。

分享到:
苏童:最好的年华献给读书
杨德朗:要用音乐传播正能量
温天语:为话剧痴狂的高中女生
剂量不恰当雄心也能变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