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尝试改变“体育缺文化”和“教育缺体育”的双重问题——

老女排国手杨希的体教结合办学经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9日   08 版)

    杨希 本报记者 陈剑摄

    今年已经56岁的前中国女排著名队员杨希在1982年退役后投身商界,后曾在美国长期学习和生活。在美期间,女儿上体育课和参加体育运动的方式给了杨希很大触动,美式的体育理念与杨希这位中国专业体育人士脑海里根深蒂固的想法发生了激烈碰撞,让她最终意识到,中国式的“体育缺文化”和“教育缺体育”是体育体制和教育体制的双重悲哀。为此,杨希5年前在北京创办了“山花网球实验班”,今年,又在这个实验班的基础上创建了北京世纪东方学校,践行“体育回归教育”的理念。

    作为一名老女排队员,杨希不会忘记30年前中国女排处于鼎盛时期的激情岁月,“30年前,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女排敢于拼搏、不怕困难的精神,确实鼓励了那个时代的人。”杨希今天在“少年强则国强——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改革开放至今已过了30年,这种精神一定要真正融入到我们的教育中去,融入到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去。所以,我今天在这里特别呼吁,一定要让体育回归教育。”

    杨希是在美国生活期间,通过女儿上体育课的经历看到了美国学校是如何把体育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并加以利用的。“女儿从上小学开始,就在学校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真正让我好奇的,是她上初中后开始上的排球课,只上了4次课就上场比赛了,我这个排球专业人士,当时不敢想象美国的学校怎么能这么教排球。在我的印象里,我小时候练排球,基本功练到厌倦时,都还没上场比赛过。”

    莫名其妙的杨希在亲眼看到女儿是如何上排球课之后才恍然大悟,“体育的存在难道只是为了取得竞技成绩吗?那是中国的体育,才会不顾孩子有没有兴趣,让孩子们放弃文化学习苦练,就为了最后能取得好成绩。”

    “美国学校的体育课,首先是培养孩子们对某项体育运动的兴趣。如果打排球就是练基本功,孩子们能有兴趣吗?其次,是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竞争意识和自信等品质。至于能有几个孩子最终成为排球运动员,这并不是学校开设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的目的。”

    杨希原本认为,女儿只上了4次课,排球的门都没入,怎么能参加比赛?但事实是,女儿和同学们打得像模像样。“各个体育运动项目之间其实是相通的,美国的孩子从小就接触各种体育活动,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基础很好,学习新项目的速度比我想象的快得多。而且,我在看了她们中学生的比赛之后发现,她们的很多战术意识,是我在国内时专业队都未必能有的。”

    美国学校体育与教育的融合,在观念上对杨希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体育并不只是为了单纯追求竞技成绩,还是非常好的教育手段。” 

    “可能正是因为美国人真正理解和发挥了体育的教育功能,在这个国家才会到处都有体育运动的影子。我以前很奇怪,为什么我的美国朋友总在我面前谈论各种各样的体育比赛,我以为因为我是运动员出身,他们是为了和我找到共同话题,后来我才明白,那是因为美国人的生活里,根本就不可能没有体育。”

    在美国的生活,让杨希改变了自己在中国形成的体育观念。对体育的教育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杨希在回国之后,对中国青少年体质连年下滑的危机,很快就有了自己的答案——“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体育和教育严重分离。教育里面的体育和体育里面的文化都越来越差。”

    为了对推动中国体育观念的转变助一把力,杨希在5年前创办了“山花网球实验班”,“实验班招收了10个来自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女孩,当时的年龄都在七八岁。我们按照国家教育大纲让她们完成各项文化课学习,同时进行网球训练。网球训练的目的不是为了把她们培养成网球运动员,而是让她们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得到身体、精神和品质方面的受教育机会。”

    5年过去了,“山花”网球实验班的10个女孩,已经成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杨希介绍说:“她们的文化学习与普通在校学生是一样的。她们还有体育特长,她们性格中好的东西特别多。”

    实验班里网球水平最高的两个女孩,已经成为国内12岁年龄段最具成长前景的“苗子”。同时,美国有很多高中都要以全额奖学金接收这10个孩子。前段时间,美国的一些高校派人来考察,尽管这些孩子还比较小,但这些高校已经表态,说等她们到上大学的时候,10个人中起码有8个会被美国排名前二十的大学以全额奖学金招收。

    杨希知道,长期受“应试教育”熏陶的中国家长,短时间内还很难改变望子成龙的心态。杨希的理念要想在国内推广,眼下还不能不迎合中国家长的需求,“从中国家长的观念看,不外乎希望子女能上名牌大学,如果子女有体育特长,则希望他们能走上一条有前景的职业道路。‘山花网球实验班’的成果表明,体育回归教育,有助于家长实现对子女的上述期待。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功利性的目标之外,‘山花网球实验班’女孩们的性格磨练、品质塑造,都受益于长期参加体育运动。总结起来就是,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和成功人生的潜能被开发出来了。”

    今年9月,以“山花网球实验班”的实践经验作为模板的北京世纪东方学校开学,学校并没有走高端化、贵族化路线,而是以中等收费标准面向大众子弟,这也是杨希“让体育回归教育”的理念从实验转向普及的开始。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分享到:
老女排国手杨希的体教结合办学经
一线工作者破解六道学校体育难题
校园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