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东南海“创益中心”:

打造青年社会组织“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5 版)

    截至目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关爱桂城创益中心已经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了一年的“绿色通道”。

    2010年,按照政策法规,社会组织注册成立一定要找一个主管单位,而由于风险、责任等因素,很多社会组织因为找不到主管单位面临“难产”。在社会组织注册难问题还未被公众熟知的当口,桂城创益中心成立了,两家来自广州的社会组织——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慧爱公益教育机构投靠于此。

    为了破解青年社会组织发育的“户口”难题,创益中心创设“青年自组织登记备案制度”与“青年特长义工分队绿色申请通道”,先让青年组织在创益中心落户运营。“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经过沟通考察,只要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符合桂城要求,便会由街道出面与上级政府沟通,为其注册成立提供便利。待其发育较为成熟后,再争取上级单位担任青年组织的主管单位。如请团区委担任桂城关爱青少年协会的主管单位,请桂城街道办担任桂城中区爱心农场俱乐部的主管单位等。

    慧爱公益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注册全程都是创益中心在协助办理,比自己注册方便、高效许多。“自己只要将服务计划做到足够完善、贴近桂城实际即可”。

    除了奔波注册,发展初期的社会组织往往因为资金缺乏租不起办公室,有时开会只好“借用”麦当劳、肯德基。为了帮助社会组织顺利走上正轨,创益中心还为进驻社会组织提供优质的办公场地。

    走进创益中心,像走进高级写字楼。工作坊、茶水间、会客室、会议室、培训室等办公场所,以及家庭综合服务区、618街区、荒岛图书馆和快乐厨房等功能场所,设计风格时尚前卫、青春明快。社会组织每年只要象征性地交1元场地费,就可“安家”进驻。

    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牵涉场所、资金、项目、人才、政策等众多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凭团组织的力量很难独立完成。

    创益中心另辟蹊径,从工作架构、扶持政策、发展资金、服务项目等方面争取党政、社会资源对青年组织“输液”与“充电”。如借助街道关爱桂城基金资源,申请设立“团建创新项目扶持基金”、“关爱大学生成长基金”等,激发青年组织“立项”成长。其中,“关爱大学生成长基金”每年拨出6万元扶持经费,3年累计激发街道、村居的大学生成长促进会开展活动40场。

    值得一提的是,创益中心启动经费由桂城街道提供,街道团委负责设计、功能开发和管理运营,街道团委专职副书记兼任中心管委会主任,副主任由义工联负责人和相关NGO负责人担任。

    立足于街道,创益中心做好镇街一级服务的专业化,已经成功培育大学生成长促进会两个、青年兴趣社团5个、义工服务队8支,吸引星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等青少年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8家进驻孵化。

    创益中心像“磁铁”一样,不仅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源和社会组织,还推动了桂城义工队伍的迅速壮大。目前,桂城共有注册义工5.9万名,每10个常住人口便有一个是义工。

分享到:
济南志愿服务追求有形化专业化
打造青年社会组织“绿色通道”
汇聚创新的力量 引领移动互联浪潮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