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汇聚创新的力量 引领移动互联浪潮

——2012年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后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5 版)

    开发者大会集中签约仪式

    时下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中国移动再次举起创新的大旗,在广州举办了2012年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大会以“移动改变生活·汇聚创新的力量”为主题,倡导共建产业合作的新型生态环境。会上,中国移动不仅重磅发布了NFC(近场通信)、智能语音门户、MM云2.0三大互联网产品,还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发出绿色安全诚信倡议,同时发布了数十项合作政策并现场开展招商洽谈,力促平台开放和行业协同,意欲和产业伙伴实现合作共赢,形成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环境。

    官方数据显示,会议当天聚集了近5000位全球开发者和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企业代表,除中国移动高层外,包括诺基亚、搜狐、奇虎360、应用汇等众多业内巨头悉数到场。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加速深度资源整合、全方位打造一条绿色生态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意味着,作为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吹响了向移动互联网快速“转型发展”的冲锋号,开始全面发力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布局。 

    移动互联网的新“机会”

    进入2012年,随着3G网络的逐步成熟、4G网络浮出水面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迅猛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据预测,到今年年底,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将超过5.2亿。2013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或将首次超过互联网用户数。

    由于具有开放、社交化、本地化等新特点,移动互联网呈现出传统通信业务与互联网业务相互融合的特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再仅限于传统IT企业范畴,也给通信企业带来挑战和机遇。

    对此,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线宽带网络提供了有效通道,云计算平台为大规模数据提供了有效处理能力,高水平的移动智能终端使得每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方便地得到所需要的各种内容。正是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传统的电信业务受到了很多挑战,也迎来了更多机遇:云计算、智能终端、4G等新技术带来新的市场机遇,物联网、通信能力、客户资源、服务能力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客户需求多样化催生了新的发展模式。

    移动互联网探索初见成效

    为应对移动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移动推出了以“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通过开放合作为全球产业伙伴提供了成功的平台,并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在与团中央合作的百万青年创业计划的推动下,由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负责运营的移动应用商场取得了长足进展,应用数量接近15万个,各种应用的下载已经达到9.35亿次,各种内容的下载达到3.5亿次,各类内容应用总量已经接近150万个。其他业务基地的开放合作也为合作伙伴带来了丰厚利益,截至2012年11月,与迪士尼公司的品牌合作为其带来信息费超过7000万元,与NBA和华谊兄弟无线官网合作为其带来信息费也达数千万。在视频业务方面,创新推出了G客G拍业务,已经实现1.26亿元票房收入。更让业界大为惊喜的是,网络文学作品《斗破苍穹》总点击量已超过20亿次,信息费用超过5000万元。

    中国移动作为传统通信领域无可非议的领军者,在移动互联网虽然还是个新兵,却展现了让业界刮目相看的成长势头。2010年7月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正式在广东挂牌,中国移动开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 “摸着石头过河”。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凭借互联网基地的高速发展,中国移动已经将传统领域的强大影响力迅速复制到了移动互联网领域,表现出强大的产业带动力。今年,全球开发者大会的参会人数比去年翻了一倍,仅自主报名的参会者就达到了近2000人,现场签订200余项合作意向,数十家重点合作伙伴发布了创新产品。而与诺基亚联合发布中国移动定制版Lumia 920T后,诺基亚股票大涨13%,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产业链中日益凸显的地位。

    移动互联网布局不断加速

    在去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首次面向全球开发者集中发布了“MM云”、物联网、电子商务、位置、“飞信+”等五大开放能力,受到广大开发者的热烈欢迎。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成功实践,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坚定了中国移动加速布局移动互联网的信心。

    今年,中国移动明确提出了“创业布局、创新发展”的战略新思路,试图探索更加集中化、扁平化、标准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新兴领域专业化运营。据透露,目前中国移动正以互联网基地为依托,积极筹建移动互联网公司,期望借此将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应用、产品带入到中国移动传统的运营体系之内,从而加速推动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

    借开发者大会之机,中国移动重磅发布了“智能语音门户”、“NFC近场通信”以及“MM云2.0”三大产品,并联合诺基亚发布了TD版Win 8系统旗舰机——Lumia 920T,这一系列发布涵盖了移动互联网入口、O2O领域(线上线下)、开发者服务和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对整个移动互联产业生态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也拉开了中国移动加速移动互联网布局的大幕。

    语音门户作为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入口已在业界得到广泛认同,中国移动高调切入让智能语音的未来有了无限想象空间。早在今年8月,中国移动便入股以语音技术服务著称的科大讯飞,开始在智能语音门户、智能语音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而刚刚发布的中国移动智能语音门户产品——“灵犀”最大的优势功能在于可以允许用户直接通过语音办理相关手机业务,并将逐步整合移动现有增值业务。例如,语音查询附近餐厅的功能,将会使用移动12580作为服务支撑。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的阅读、位置等业务也将借助其新的语音应用作为手机入口。

    在流行的“NFC近场通信”方面,中国移动宣布开放NFC手机SIM卡空间,携手广大行业企业,通过多应用开放平台向用户推广。中国移动已先期与招行、建行、浦发等银联系统开展了手机钱包等卡类应用合作。目前,平台已引入的第三方应用合作主要涉及金融银行类、公共交通类、企业校园一卡通类产品。

    此外,针对开发者对MM云服务提出的新需求,结合开发支撑、运营支撑两大服务流程,中国移动推出“MM云2.0”,旨在为开发者打造了一个健康、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环境,包括更加开放的能力平台、更加多样的合作模式、更加公平的竞争机制,并提供应用内支付、渠道开放合作、优胜劣汰机制、广告服务、虚拟IDC等10余项能力服务与合作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选择在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上首发Lumia 920T中国移动定制版,表明产业巨头对于中国移动以及TD-SCDMA的信心十足,也预示着拥有庞大客户群的中国移动在TD终端方面今后将更加丰富。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新浪潮,在拥有超过7亿的存量用户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居安思危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新的开放、创新的商业发展模式,快马加鞭地发起再度“创业”的冲刺,加快移动互联产业布局,必将帮助更多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实现创富梦想,同时也有利于促成产业链多方互利共赢,大大刺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健康发展。

    AD

分享到:
济南志愿服务追求有形化专业化
打造青年社会组织“绿色通道”
汇聚创新的力量 引领移动互联浪潮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