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锐减的鲜花成预算硬约束开始

贺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2 版)

    漫画:徐简

    随着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政府部门开会不摆花的“新会风”,已悄然影响到广州的鲜花销售市场。近日,媒体记者走访广州市内的盆花批发市场、盆花基地发现,由于政府会议活动不摆花,鲜花需求量少,近期广州盆花销售量锐减。有花商称,最近宴会用盆花的销售额与往年同期相比,下跌了八九成。(南方新闻网12月26日)

    应该说,这样的现象不是广州的特例,而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前不久,由于鲜花需求量大幅下降,面对惨淡的市场前景,北京市不少鲜花商甚至开始考虑转型。

    不过,同一个新闻,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有不同的解读。或许在政府机关看来,这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精神最立竿见影的效果显示。但是在民众看来,仅是落实“新会风”的要求,就能对鲜花供应市场产生如此“致命”的打击,可见一些政府机构在铺张浪费方面有多么惊人的能量。之所以对同样的事实,有如此截然相反的解读,除了解读者的角度不同外,关键在于两者缺乏一个共同的基础。

    这个共同基础就是预算约束,因为支撑政府行为的资金来源于纳税人贡献的税收,为了保证政府能够将纳税人贡献的税收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就必须由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对于政府使用的预算做出决定并进行监督。但现实情况是,我国的预算约束还是一种类似“牛栏关猫”的“软约束”。在这种粗线条的预算约束下,政府对于预算资金有很大的决定权以及过大的“自由使用空间”。

    基于这种现实,公众就很有理由担心,销量锐减的鲜花固然表明政府在这方面的预算进行了大幅度削减,但是削减的这类预算能否转化为公众的福利,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按下葫芦”的结果有可能是“浮起瓢”。因为,在预算“软约束”之下,由于预算缺乏公众全面有效的监督,某项经费的削减并不等于整体预算的削减,甚至在有些时候,还会出现节约方面“入不敷出”的尴尬现象。

    若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让预算约束由“软”变“硬”。具体来说,一方面,应当让人大“硬起来”,从“橡皮图章”变成“钢印”,真正对政府的各种预算进行全面严格的约束。另一方面,应当让预算监督“细起来”。真正的预算应该包括类、款、项、目四级指标,而且指标应该一级比一级细,可是在目前不少地方政府编制的预算中,大多是到“款”一级,好的也只是到“项”一级。如此“残缺不全”的预算,甚至让不少财税专家都感叹“看不懂”。看都看不懂,监督更是无从谈起。

    事实上,有了明确细致和严格监督的预算约束后,转作风的阶段性成果落实就会有制度化的保障。毕竟,在历历在“目”的预算约束之下,被削减后的鲜花费,既不可能转化为其他支出而“借尸还魂”,也不可能再度“死灰复燃”。政府的进步和民意的关切,因为有了共同的预算约束作为基础,也就很难出现“一条新闻,两种解读”的尴尬现象。

分享到:
通车不剪彩,其实更出彩
优待计生家庭老人体现政府担当
锐减的鲜花成预算硬约束开始
控烟的“万般风情”,香烟最懂
高校奖学金制度谨防变质
必修课选逃
选修课必逃?
楼市继续限购还需老调新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