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校的传统与新局 一事的继往与开来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31日   12 版)

    一所好的大学总是常为新的。国科大当得起这个“新”字。数月前,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制一新,气象一新。从更根本的层面,国科大这个新的大学力量,意味着一种新的可能,在中国高教领域开出一片新的天地。

    国科大的新,又是从传统中来。所谓传统,意味着积淀,也意味着赓续。57年前,新中国正规的研究生制度的建立,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开始。“文革”结束后,研究生教育的恢复又是以中科大研究生院成立为标志,中科院为国家培养了学号为“001”的中国第一位理学博士、第一位工学博士、第一位女博士……

    以此观之,国科大的过去、现在、未来,可用“传统与新局”概括。创新和承续,始终是这所学校交织的底色。不以SCI论文篇数论英雄,鼓励学生直面科研实践中的真问题,这当然是国科大在当下高教浮躁局面中首创的新。但在某种程度上,从“流水线论文生产”回归“育人的精耕细作”,又意味着坚守某种弥足珍贵的传统。遍观世界教育史,这样的传统始终具有健旺的生命力。

    国科大人想得很清楚:“让大学回到教育的本来面目,让研究回到科学的本意,这就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

    这所大学的办学理念浓缩为16个字——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这样的理念浸润在无数的细节中,从老院士的言传身教,到新学子的初试啼声。而这无数的细节,又汇合成一项使命:那就是国家的事业。

    国科大的教室和实验室里,信奉“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国科大的毕业生,有时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有时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归根结底是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凡此种种,价值观和情怀得以传承。其中蕴涵的,是国科大梦,也是中国梦。

    继往开来,这样的大学,担当得起非同一般的期许。

分享到:
年轻的大学传承厚重的梦想
一校的传统与新局 一事的继往与开来
排除世俗干扰 承继前辈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