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视窗

青年学者聚焦: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发展与公平

建妮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31日   02 版)

    近日,以“全面小康:发展与公平”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首都高校青年学者的演讲令与会者耳目一新。学者们分别从各自的视角运用前沿理论,分析建成全面小康进程中有关“发展与公平”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豁然开朗。

    在此次论坛上,两位率先发言的青年学者的目光不约而同聚焦于“教育的发展与公平”这一话题。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心理研究所的辛涛教授在演讲中提出“教育公平追求”的新命题。他提出教育公平的四项内涵,以起点、过程和结果的三重公平的逻辑方向,提出教育质量在于优质均衡的命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教育结果公平。他解析的几个典型案例,对深化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应该首先厘清哪些问题作了有意义的探讨。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蔡春教授,以“分配正义与教育公平”为主题,分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蔡春教授特别强调了分配正义,以分配的视角,提出了三种政策设计以及教育资源分配原则。同时,他还对社会关注的中小学、大学、研究生教育进行分析,对教育政策及其分配如何能够涵盖全部教育提出建设性意见。

    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如何能够让大众共享发展成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晓安以“增长、分配、公平”三大话题构建了自己的理论框架。她认为“增长是公平的前提,分配公平是增长和发展的价值目标”;同时她提出了“结构转换和制度设计的改革命题”;她强调,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统一是未来让大众共享发展成果改革大方向。

    而对大众非常关心的房地产税这一敏感话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海放,在财政法制的视野下,分析房地产税法改革。他质疑以房地产税调整房价的功能,对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及价格走势进行了分析,从法理上提出房地产税的改革更深层次意义在于完善财税体制。

    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围绕“全面小康:公平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跨学科的深入探讨,他们的发言尽显青年知识分子忧国忧民、追求真理的情怀,为中国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设计建言献策。

分享到:
共青团创新的两大关键
一个“大政府 大社会”的时代
岁月无痕你却有迹
青年学者聚焦: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发展与公平
反腐败从正人心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