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神经元”试飞标志欧洲无人战机达到新水平

李刚 李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4日   09 版)

    2012年12月2日,“神经元”无人机进行试飞。CFP供图

    2012年12月,“神经元”无人机在法国南部的伊斯特尔空军基地顺利完成了两次试飞。法国国防部高调宣布:“神经元”无人机“开创了新一代作战飞机的纪元,保证了欧洲在该领域的自主权”。

    “神经元”无人机打破了美国在无人机领域一家独霸的局面,将对未来作战产生多方面影响。

    “神经元”是欧洲的第一种隐身无人战机

    “神经元”无人机源于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AVE无人战斗机。20世纪90年代末,法国达索公司启动了无人机的研制工作,这使得法国成为欧洲第一个研究与发展无人机的国家。

    “神经元”项目的起步比较顺利,但后续开发却不断面临技术、资金方面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法国决定向其他欧洲国家开放“神经元”无人机项目,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希腊和瑞士五个国家先后加入该项目。因此,“神经元”实际上是欧洲六国共同研制的无人机。

    “神经元”项目的正式协议于2006年2月签署。合作协议签订后,“神经元”研制项目发展迅速,2012年成功进行了两次试飞。按照预定计划,“神经元”将进行100次试飞。

    “神经元”无人机的四大特点

    “神经元”无人机采用飞翼气动布局,进气道和尾喷口都采用隐身设计,机身覆盖隐身涂层。该机总长9.2米,翼展12.5米,最大起飞重量7吨,有效载荷超过1吨,最大飞行速度0.8马赫,续航时间超过3小时,具有航程远、滞空时间长等基本特点。

    “神经元”的决定性优势是可以在不接受任何指令的情况下独立完成飞行,并在复杂飞行环境中自我校正,其飞行速度也超过了一般侦察机。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神经元”翼展尺寸与“幻影-2000”相当,但显示在雷达屏幕上的尺寸却不超过一只麻雀。由于该机具备多种作战能力,被国际防务专家视为有效的多功能隐身无人战斗机。

    从技术性能上看,“神经元”无人机主要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隐身性能突出。在外形设计和气动布局上,该机借鉴了B-2A 隐身轰炸机的设计,采用了无尾布局和翼身完美融合的外形设计,其W形尾部、直掠三角机翼以及锯齿状进气口遮板几乎就是B-2的缩小版。

    在机体材料选择上,该机采用全复合材料结构,雷达辐射能量少。此外,由于该无人机没有驾驶员座舱,体积和重量的减少使其在隐身方面具有有人机难以媲美的先天优势。

    二是智能化程度高。“神经元”综合运用了自动容错、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具有自动捕获和自主识别目标的能力,也可由指挥机控制其飞行或作战。比如一架法国“阵风”战斗机可以同时指挥4~5架“神经元”无人机,在有人机前方进行侦察或进行攻击。

    “神经元”无人机解决了编队控制、信息融合、无人机之间的数据通信以及战术决策与火力协同等技术,实现了无人机的自主编队飞行,其智能化程度达到了较高水平。

    三是对地攻击方式多样。“神经元”无人机是一种集侦察、监视、攻击于一身的多功能无人作战平台。该机不仅能完成侦察、监视、通信中继和电子干扰等任务,更重要的是能采取多种方式对地实施攻击。

    它能在其他无人侦察机的配合下,反复在敌核生化制造和储存地区进行巡逻、侦察和监视,一旦发现目标便可根据指令摧毁这些目标。也可在前方空中控制员的指挥下,与己方地面力量密切配合,执行目前由武装直升机和攻击机完成的近距空中支援任务。“神经元”无人机还可发挥隐身性能好和突防能力强的优势,诱敌暴露目标,并对其实施快速攻击。

    同时,“神经元”既能通过机载数据链系统引导友机规避或攻击目标,又能在友机引导下自主攻击目标。它战术反应敏捷灵活,攻击方式巧妙多变,令敌人防不胜防。

    四是效费比高。“神经元”无人机兼具有人战机和导弹的优点,在作战使用时更具效费比。与有人战斗机相比,它不但生产成本低,而且可以不考虑飞行员的生理限制和生命保障,其费用比有人机节省大约65%。

    与导弹相比,“神经元”无人战斗机可多次重复使用,可以回收或自动着陆,由于装备有高速数据链系统,因而比导弹更加灵活。另外,“神经元”无人机如挂载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打击地面目标,其成本远低于“战斧”巡航导弹。

    总体性能逊色于美军X-47B

    “神经元”无人机的外形与美军X-47B无人机十分相近。X-47B是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无人机,它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由电脑控制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X-47B能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对敌方实施远程打击后再自行返回。

    “神经元”无人机和X-47B无人机都借鉴了B-2轰炸机的雷达低可探测性气动外形,均采用了上部进气方式和无尾飞翼式布局。因此从外形上看,两者除了进气道形状和机翼外形稍有不同外,整体外形很相似,而且都具备发射联合制导攻击武器的能力,均可实施超视距防区外精确打击。

    但从具体性能上看,“神经元”与X-47B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X-47B无人机长11.6米,翼展18.92米,空重6.3吨,航程高达3800公里,可以携带2吨重的弹药,发动机推力为71千牛,机翼可以折叠,是航母舰载无人机。而“神经元”的空重仅为4.9吨,发动机推力只有37千牛。

    从挂载武器上看,“神经元”无人机机体备有两个内置武器舱,即“灵巧集成武器舱”,可挂载激光制导或GPS制导炸弹,地面指挥系统可通过实时指令指挥飞机发射“风暴幽灵”巡航导弹和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等防区外打击武器,它还可挂载2~4枚AIM-132空空导弹。

    而X-47B的两个内置武器舱的弹药携带能力远远超过“神经元”无人机。该机配备“战术目标网络技术”数据链和“联合精确着舰系统”,还可携带空中受油系统、全套侦察设备、无线电电子压制设备、导弹、激光器和微波武器等。从航程上看,X-47B具备自主空中加油能力,具有超长的滞空时间(据称空中加油后可达50小时),其航程也大大高于“神经元”无人机。

    美国军方通过计算认为,X-47B在距离目标导弹发射点300~500公里甚至更远距离上就可击落弹道导弹。如果使用两架X-47B就有把握击落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因此,X-47B具有较强的反导能力,而“神经元”无人机却没有这种反导能力。

    当然,“神经元”无人作战飞机也有自身的优势。它之所以被命名为“神经元”,是因为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单位之一,其基本功能是通过接受、整合、传导和输出信息来实现信息交换。因此,“神经元”无人机能够实现自主空中编队飞行和自动捕获、自主识别目标,然后向地面站发出请求信息,得到批准后,可以在隐身模式下自主发射武器。这是X-47B无法比拟的。

    “神经元”对未来作战将产生重要影响

    “神经元”无人机的成功试飞创下了多项欧洲航空工业领域的“第一”:它是欧洲研制的第一种隐身飞机,也是欧洲第一种多国联合研制的无人机,更是第一种采用全数字仿真设计和开发的作战飞机。“神经元”无人机对于提升欧洲无人机实力、创新武器装备的研发模式具有深远的影响。

    首先,打破了美国无人机一家独霸的局面。目前,美国无人机的研制和发展在世界上一枝独秀,其核心技术一直对其他国家进行严格封锁。“神经元”无人机的成功试飞,实现了欧洲无人机从预警、侦察、电子战等信息作战功能向信息与火力打击一体化功能的跃升,打破了美军在该领域的优势垄断局面。“神经元”无人机在战争中既可单独行动,也能与有人驾驶战斗机组成编队开展行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欧洲国家的空中作战能力。

    其次,它将引发新一轮无人战机发展的热潮。当前,美国、以色列、英国等都已发展了无人战机,俄罗斯、德国等国也公布了自己的无人机研制计划,甚至印度、伊朗、朝鲜等国也在研制无人战斗机。可以预料,在“神经元”的刺激下,新一轮无人战机的研发步伐将会加快。

    最后,它提供了多国合作研发武器装备的借鉴模式。当前,“神经元”无人机已成为多国合作开发武器装备成功的范例。多国合作开发能够充分利用各国核心技术和试验设备,实现资源共享,减轻研发所需的巨额经济负担,提高武器装备研发成功的概率。尤其是对于一些经济较落后的国家,面对强国的技术封锁和本国研制经费的紧张,多国合作开发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武器装备研制模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分享到:
国际军贸,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么简单
“神经元”试飞标志欧洲无人战机达到新水平
美缅军事关系的新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