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姜建通是个“件件通”

张滋亚 冯欲晓 雷铁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4日   10 版)

    初夏的一天,在宁夏银川市的一片废墟上,一名武警战士身着排爆服,手持切割机,一阵火花四溅的切割过后,巨大的水泥板拦腰断开,一名受困者被成功救出。

    救人者就是武警宁夏总队直属支队特勤大队工化救援中队中士、一排代理排长姜建通,战友们送他绰号“件件通”。

    “件件通”绝非浪得虚名。2005年刚入伍时,又瘦又小的姜建通体能很差,5公里越野跑不出营区就掉队了,单杠一个也拉不上去,战友们开玩笑说:“短胳膊短腿的只能这样了!”

    姜建通不服气,缠着班长讨教“秘笈”,老班长递给他一副沙绑腿说:“坚持3个月就行!”姜建通穿着沙绑腿跑步一直坚持了多年,训练成绩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9年,他代表总队参加中央电视台“超级战士”比赛,同台竞技的选手个个都是特勤中队身经百战的高手,相比之下,瘦小的姜建通显得很单薄。但比赛中,他比谁拼得都凶,掌劈火砖,肩扛圆木、背顶吉普车,姜建通打败多名种子选手,一举夺得CCTV7“超级战士”宁夏赛区冠军。

    战友们说,姜建通训练是标兵,专业更精通。

    2009年8月23日,银川市新华西街某超市发现可疑爆炸物,周围居民十分恐慌。关键时刻,姜建通主动请缨担任排爆手。

    他身着排爆服,一步一步慢慢接近目标,所有人的心都悬着,一分钟、两分钟……只听一声闷响,地面被炸出一个大坑,姜建通将爆炸物成功转移排除。

    围观的一名群众称赞说:“只听说武警战士会擒拿格斗,没想到还会排爆!”

    其实,姜建通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技能:对70多种工程和防化装备性能达到“一口清”,对数字安检仪、爆炸物销毁器和排爆机器人等装备原理图绘制达到“一笔成”,他精通300多种搜排爆装备及其维护工具,就连复杂的排爆机器人,他也能把它拆成400多个零件,再重新组合回去。2010年,他参加武警部队特战分队比武竞赛,一举夺得专业第七名的好成绩。

    有一年,总队火炮中队在野外驻训场进行实弹演练,结果5枚炮弹发生哑火。这下大家可傻了眼,哑弹随时会爆炸,如何销毁也没人懂。

    这时,姜建通走了过来,手里只拿了一把铁锹,他将哑弹挖出来后,采用自己曾研究过的剪切爆破术,在哑弹两侧放置炸药,然后实施销毁。只听一声巨响,两股强大的气流如同一把“剪刀”,瞬间将炮弹引爆。

    事后有人问他怕不怕,姜建通说:“当然怕,但我更怕哑弹留在那里将来炸到别人!”

    中士姜建通是一名代理排长,中队长曹树益说:“他在中队的作用比有的干部还大,多‘刺头’的兵他都能搞定。”

    去年新兵下队,姜建通一口气把所有难带的兵都要到了一排,队长吃惊地说:“姜建通你这是要砸我饭碗!”姜建通胸脯一挺,瞪大眼睛说:“队长请放心,我立军令状,一定把兵带好!”

    姜建通的“以情带兵法”效果不错:一个5年换了13个单位的老士官被他转化成优秀士兵,爱睡懒觉的“重点人”小晏被挑去参加兵种集训,一个性格偏激的单亲战士小张被他调教成了密切内部关系的先进个人。

    老兵退伍那天,姜建通把所有曾经带过的兵集合起来,点了一次名,他没说几句话眼睛就红了,战士们更是哭得稀里哗啦,大家对这个重感情的“干部”感情实在太深。

    训练强、专业精、会带兵,荣誉也自然与之相伴。近年来,姜建通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总队评为“班长标兵”、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1年,他又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大家都叫他“领奖专业户”。

    提及这些,姜建通嘿嘿一笑:“这离我‘件件通’的目标还远着呢!”

分享到:
天山突击
姜建通是个“件件通”
扼守怒江大桥
2012年美军全球部署难掩颓势
林俊德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首都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