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哲学随笔

莫做尾随的羊

丁拴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02 版)

    周末,驱车回乡下,在一座桥头,我看到当路立了一个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前方施工请绕行。但路上行人车辆来来往往,看不出路已中断的迹象。于是,我跟随前方的车流一直往前开。结果在桥的另一头,真的有人在施工。沙子石子等各种材料堆满道路,走在前方的车辆不断调头,形成一种来来往往、畅通无阻的假象。

    这不由使我想起丰子恺在《静观人生》里一段关于羊的描写:

    “有一回我画一个人牵两只羊,画了两根绳子。有一位先生教我:‘绳子只要画一根。牵了一只羊,后面的都会跟来。’我恍悟自己阅历太少。后来留心观察,看见果然:前头牵了一只羊走,后面数十只羊都会跟去。无论走向屠场,没有一只羊肯离群众而另觅生路的。”

    很显然,我今天就扮演了一只尾随的羊。因为惰性,人们不自觉地会受到别人行动的影响,以为已经有人走过的路就是正确的,安全的。这样不假思索、盲从的行为,很多时候的确能减少探路的时间,或者少走弯路。正是由于这习惯性的依赖,使生活中的人们懒得思考,即使在一瞬间曾产生过怀疑,也会被多数人的行动所蒙蔽,而放弃自己的判断。甚至有人会有这样的想法:管它呢,即便真的行不通,走冤枉路的又不只我一个。

    生活中,人们往往喜欢跟风。我们单位有些女同事,看到有人买了新衣服,穿在身上风韵别致,于是一窝蜂地去买。殊不知,相同的衣服,穿在别人身上可能是惊艳,而你不加选择地照搬的结果,也许会使人感觉不伦不类,甚至惨不忍睹。

    难以理解的是,很多时候人们明知是错误的行为,只要有人敢于做“头羊”,也会有“后羊”跟随。譬如,前一阵子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式过马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遇事要多思考,而不是盲从;要洁身自好,不因恶小而为之。善于思考的人生才会精彩,莫做一只尾随的羊。

分享到:
执政党建设的“三型”新要求
社会管理中的倒逼与反思
莫做尾随的羊
新加坡怎么规划城市
“孔融让梨我不让”
贵在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