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比起地球的生命,人的生命相当于1毫米对45公里

金飞豹:不要忘记探险的梦想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江晓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12 版)

    金飞豹是世界最快完成“7+2”旅行的探险家。2006年和2007年的时候,他用时18个月零24天,先后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峰、南极洲“死亡地带”文森峰、北美洲“登山家的坟墓”麦金利峰、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南美洲“美洲巨人”阿空加瓜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他还出版了《绝地撒哈拉》一书,介绍他在2009年作为首次进入撒哈拉腹地的中国人,穿越撒哈拉沙漠的经历。

    金飞豹谈到他穿越撒哈拉的死亡之旅时说:“这次80多天的行走,在人生中,就是一个片段。不出来走,在家混日子,80天也会过去。我想用好这80天。”

    金飞豹在撒哈拉遇到了很多困难。他和同伴儿费宣在阿尔及利亚时,因为拍照,被当成间谍抓到警察局,并送法院审判,在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免于坐牢。他们在与世隔绝的沙漠腹地徒步穿行时,驮有重要装备物质的骆驼走失了3天,以至于他们失去和外界的联系。

    和许多淘气的孩子一样,金飞豹从小就开始喜欢旅游,喜欢探险。他中学的时候,偏科,数理化差,但特别喜欢作文,一晚上可以写二十几页纸。作文写得也好,常被老师拿到课堂上念,因为作文记载着他丰富的旅行经历。

    金飞豹初中的时候就开始旅游,和同学们逃学到昆明周边旅行,扒火车坐在车厢顶上,到果园里摘果子吃。旅行的经验让他写作题材丰富。同时,他也喜欢看书。“我中学时候喜欢看托尔斯泰,看莫泊桑,看契科夫,看海明威的硬汉小说。书对我后来的旅行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我去撒哈拉,就是受了三毛《撒哈拉的故事》的感召。我去撒哈拉之前,专门买了一本最新版《撒哈拉的故事》,旅途中读,觉得她是在用生命写撒哈拉。”

    金飞豹年少时的旅游和读书经历,让他开始有“探险”的梦想。

    高中毕业,金飞豹去到云南一个工厂当纺织工。

    “我没有考上大学”,金飞豹说:“但是我去考上大学的同学学校蹭课。云南大学的哲学、美术这些课,我差不多每堂都去。所以,我从来没拿到过工厂的奖金。”

    工作之后,金飞豹不太满意当时工厂中较为机械的工作和较低的工资:“我想去探险。但是一个月36块的工资完全没办法让我去探险呀。”

    金飞豹说,他少年时有了探险的梦想,后来忘记了,最后又重新记起:“经历人生‘而立’、‘不惑’,经历财富、破产,我坚定了我的梦想。”

    金飞豹的学历仅为大专,但他现在是包括云南大学在内的几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他当过成功的商人,也成功地策划了多次活动,进行了多次探险。他说过:“其实人生就像跑马拉松,出发时跑得快不算成功,能跑得远才是实力的体现。”

    挑战了身体极限的他,如今这样思考人生:“在撒哈拉的时候,同伴儿告诉我,地球有45亿年。而人一般最多活100岁。比起地球的生命,人的生命相当于1毫米对45公里啊。得好好画这条1毫米的线。有些人,因为生命短暂,线画不出来。有些人,因为生命缺少痕迹,也画不出这条线。我想好好地画这条1毫米的线。但是用什么画?我决定,用探险。”

    金飞豹正准备着,2013年穿越亚马逊。

分享到:
音乐女孩李思琳抱着小熊进耶鲁
金飞豹:不要忘记探险的梦想
中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
张新桐:我是诺贝尔奖睡帽派对志愿者
小提琴是我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