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混动变得富有驾趣
解析INSIGHT的非凡身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7 版)

    对于熟悉东风Honda的消费者来说,“运动”、“挑战”几乎是东风Honda的代言词。从导入运动型轿车思铂睿,到开展思铂睿都市车王挑战赛,再到参加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东风Honda骨子里流淌着一股让人沸腾的运动血液。难怪有人如此描述,就算是导入一款强调环保节能的混合动力车INSIGHT,也依然延续了东风Honda产品体系中固有的运动基因。

    内外兼修 时尚动感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没有看到INSIGHT尾部的Hybrid蓝色标识,或许不会觉得它是一款单纯的混合动力车,因为它比其他混合动力车看起来更加时尚动感。

    从INSIGHT的外形来看,基于空气动力学的流线型车身、掀背式的车尾以及斜三角的后尾灯,确实为这款主打节能的混合动力车增添了不少运动感。尤其是充当后尾扰流板的高位刹车灯,它与两侧的尾灯连成一片,使整个车尾看起来非常有冲击力,在黑夜里表现得尤为抢眼。

    进入驾驶舱内,你会发现那种传统轿车的内饰风格在INSIGHT身上几乎找不到。整个设计几乎以驾驶者为中心,富有层次的中控台错落有致,数字化多层次仪表盘让你轻松阅读各类驾驶信息,全黑的内饰更是带有一股浓浓的运动感,让人感觉这是一款强调驾驶乐趣的混合动力车。

    动力强劲 驾趣不断

    仅有动感的外观和内饰或许还不够,INSIGHT真正的驾驶乐趣来自先进的IM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和Eco Assist节能驾驶辅助系统,让你实现澎湃动力与环保驾趣的自由切换。

    搭载在INSIGHT身上的IM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由1.3L i-VTEC发动机、IMA电机以及IPU智能动力单元组成,能根据不同的情况输出不同的动力。当INSIGHT全力加速时,1.3L i-VTEC发动机与IMA电池电机共同发力,动力如潮水般上涌,远超同排量车型。当INSIGHT处于减速状态时,IM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也会迅速回收多余能源,为下次发力做好准备。如果你厌倦了CVT过于平顺的换挡节奏,只需要将档位挂至S档,再配合换挡拨片,一种有别于传统混合动力车的运动感油然而生,这或许是Honda根深蒂固的运动基因。

    除此之外,你还能从Eco Assist节能驾驶辅助系统身上找到INSIGHT的驾驶乐趣。当你按下绿色的ECON按钮,仪表盘背光会变成绿色,显示车辆处于较好的节能驾驶状态;当你平稳加速,则呈现介于中间的蓝绿色;当你猛踩油门,背光转为深蓝色,提醒你该稍微收油门;当你结束驾驶后,Scoring节能计分功能会以小树苗的数量显示油耗得分。正是这种游走于蓝绿之间的计分功能,帮助你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的同时带来不一样的驾驶乐趣。

    在INSIGHT身上,我们看到的是Honda完全不同的混合动力思维。它不像其他混合动力车那般一味追求低油耗从而牺牲了一款车应有的驾驶乐趣,而是通过一种人车互动的方式进行引导,让车主在追求节能驾驶乐趣中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从而实现了环保节能和驾驶乐趣的完美平衡。

    (黄华)

分享到:
环保警钟:微型轿车市场全面沦陷
黄灯亮起前 请给司机一点提示
斩获美国多项汽车荣誉
汉兰达打造“无界限”产品力
让混动变得富有驾趣
解析INSIGHT的非凡身手
安全达人解读CR-V
全新第七代凯美瑞获百项大奖
逸致“大空间多用途”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