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少了虚话套话 多了真知灼见

青岛两会:官腔官调没市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2日   01 版)

    本报青岛1月11日电(记者丁先明)没有气球横幅,没有警车开道,禁止相互宴请,组织看反腐吕剧……在山东省青岛市日前召开的2013年人大、政协会议上,少了繁琐形式,多了实质内容,少了虚话套话,多了真知灼见,节俭办会、务实开会的新风扑面而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不再向代表、委员发放纪念品和礼品,不统一制作文件包。代表、委员只领取3样东西:出席证、会议分组名单以及温馨提示。而且,会议出席证在大会结束后将全部收回,以备下次开会时重复使用。

    记者在人大代表驻地府新大厦看到,大厦前没有气球,没有欢迎横幅,大厅里只有一个主题显示屏。在代表的房间,往年摆放的鲜花、水果以及各类企业宣传礼品,今年全部取消,代之以关于蓝色经济发展的资料。

    会议期间及闭幕后,大会秘书处及各工作组不安排宴请,一律吃自助餐。在严禁吃请的同时,大会秘书处组织代表、委员观看反腐吕剧《断桥惊梦》以及参观青岛城市规划展览馆、党史展览馆。

    会议期间力戒会议车队扰民,代表、委员集中乘车参会,不用警车开道,不封闭道路。大会开幕、闭幕均比往年推迟半个小时,避开交通高峰期,尽量不影响市民出行。

    记者乘坐出租车到府新大厦采访时,司机竟然不知道青岛市两会已经开幕,“往年又是气球,又是横幅,今年确实不太一样”。

    除了节俭务实办会,此次青岛市两会还要求改进会风,避免“官话空话”,“让说套话的感觉脸红”。

    在1月9日的政协大会发言中,会议要求发言者直接以“我发言的题目是……”开始,然后进行发言。而在过去,发言者走到话筒前往往要先向与会领导客套一番,张口就是“尊敬的各位领导……”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期望,不仅让“官腔官调”在两会上没有市场,在平时的工作和会议当中,也应该如此。 

    青岛市政协委员、新市民家园创办人陈明钰告诉记者,今年青岛两会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方面,确实下了工夫。会议形式更加质朴、内容更加充实,大家都感到很受用,也让两会回到了设置的初衷。

    在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维民看来,通过会风的改进,代表敢于发言指出问题,进一步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回归:人大回归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一府两院的职能,“刚性监督”多了起来;人大代表回归代表民意的本色,不再是官员的“应声虫”。

    据初步统计,因为践行节俭办会的理念,青岛此次人代会会议经费比往年至少节省50万元。

分享到: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作出重要指示
青岛两会:官腔官调没市场
女导弹专家织网天地间
有法治,才有真公平
“乡音嘹亮”凝聚新粤人
我国科学家破译世界性害虫基因组
爱心妈妈的辛酸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