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有法治,才有真公平

包丽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2日   01 版)

    郑州“房妹”事件还在发酵,随着媒体调查和有关方面介入,顺着线索层层摸进,越来越多的惊人内幕被披露:“房妹”之父是前房管局长,其家庭涉嫌倒卖数百套经适房,一家四口各有两个户口,共有29套房,虽据称都是“商品房”,却大多位于经适房小区……

    新华社报道指向郑州市“经适房腐败”背后的黑色利益链,称经适房领域是郑州市的腐败重灾区,仅2011年该市就因“经适房腐败”党政纪立案14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涉案金额1.1亿多元,收缴违纪违法资金5200多万元。此外,根据郑州市房管局提供的数字,2005年~2009年间,开发商上交至郑州市经适房管理中心供市民公开选购的经适房房源,仅占总房源的1/3,其余都流入“暗渠”。

    这简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经适房政策的推行,原本旨在保障低收入人群,让“居者有其屋”,从而保障社会公平。然而,在一个寄托着公平的美好愿望的领域,却因为权力者的上下其手,结出了触目惊心的不公平“恶果”。

    某种意义上,“房妹”事件是一个具体而微的样本,为当下时代更广泛意义上的“不公”提供了一份解剖切片和一个注脚。造成“中国式不公”的根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公权力失去有效的制约,导致一些权力者在进行资源分配时,无视和破坏规则,得以贪婪地将公利转成私利。

    公平的要义其实并不在数量的多寡。一个家庭如果靠智慧勤奋、经营有方、遵纪守法累积29套房产,原也无可厚非。众多国人至今还抱有一个认识误区,以为“打土豪分田地”式的均贫富才是公平,以为无视个体差异的“大锅饭式”分配才是公平。事实上,让一个聪明而苦干的人,跟一个平庸而懒惰的人同劳同酬,那是另一种形式的大不公平。公平的真正要义在于“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每一个人拥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所谓的“仇富”情绪,不该是对财富不加分辨的盲目仇视。这个社会应当鼓励靠智慧勤奋、遵纪守法累积财富,哪怕数额巨大,而尽最大可能消除利用特权或攀附特权而捞取到的不义之财。

    如果说贫富差距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难题,那么中国的贫富差距现象则还有着自身的特殊之处。除去因个体差异、能力差异等因素带来的差距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受有效限制的公权力介入市场,破坏资源配置规则,无良攫取私利,从而累积出巨额的财富。

    “房妹”事件是这个大背景下的一个小缩影。只要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再好的初衷、再多的善政、良政,都有可能因为一些权力者的贪婪,而源源不断地制造出社会不公,累积出惊人的贫富差距。

    因特权而获利,就是对“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这一原则的践踏,就是对社会良序的破坏。只有依靠实现真正的法治,让公权退回应有的界限之内,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公平。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也应当是每个人都能实现公平发展之梦。

分享到: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作出重要指示
青岛两会:官腔官调没市场
女导弹专家织网天地间
有法治,才有真公平
“乡音嘹亮”凝聚新粤人
我国科学家破译世界性害虫基因组
爱心妈妈的辛酸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