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公开污染信息 发布安全提示

北京官方微博直播“极重污染日”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4日   01 版)

    “连日雾霾,既是冬季北方易发天气,也有供暖与尾气排放交织的成因。网友吐槽,政府焦急。近几年,搬离重型企业、大规模造林治理环境。大雾开始,环保、城管、交通……多部门行动,但空气治理不是一时一地之力可立竿见影。大雾让我们自检,为节能减排做了什么,为爱护环境做了什么?”

    1月13日16时24分,“北京发布”——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从1月10日开始,北京出现持续重度污染天气。“环保北京”、“气象北京”、“北京环境监测”、“平安北京”等政府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

    1月10日18时,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发出了第一条微博:“由于大气形势趋于静稳,空气湿度上升,我市污染物扩散条件明显转差。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大部分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快速上升,目前大部分地区已达到300微克/立方米以上。由于夜间还会出现轻雾,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期间我市空气污染程度较重。建议各类人群尽量停留在室内,减少外出时间。”

    1月12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的PM2.5监测值都达到了大约700微克/立方米,个别地区的PM2.5值甚至接近1000。其间,“环保北京”、“北京发布”等微博相继发布相关即时信息。

    北京市2012年12月出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方案”将空气重污染日分为重度、严重、极重,分级采取相应的污染应对措施。按照这一方案,北京首次实施“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

    2013年第一个重污染日出现了,当北京市政府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应急方案时,“环保北京”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了具体内容:“按照未来三天空气质量预报,我市将继续执行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各项措施;预报AQI指数达到500的地区,将执行极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监督相关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减少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规模、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重点排污单位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措施;预报AQI指数达到500的地区,党政机关还将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除了环保部门外,北京市其他政府微博也各司其职。

    1月12日20时许,“北京市教委”发出官方微博:“根据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未来三天我市通州、密云、大兴、门头沟、房山地区空气质量指数将达到极重污染。市教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重点区域学校学生户外锻炼活动提出要求,详见长微博。”

    拥有434万粉丝的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不仅即时转发环保部门的污染公开信息,还列举了一系列雾天出行、开车的注意事项,提醒司机和行人在注意路面安全的情况下,也尽量少出行,减少污染。

    在“雾天行车小贴士”中,“平安北京”提醒网友:“雾天开车的时候,等于是半个盲人,所以声音的警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要经常多按喇叭,提醒车辆和行人自己的位置,如果听到别的车子按喇叭,自己也要马上作出回应,并且减速慢行。”

    “交通北京”微博也建立了“应对雾霾天气”专题,给出一些雾天行车出行提示。

    13日9时,北京市环保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除定陵、八达岭、密云水库外,其余区域空气质量指数AQI全部达到极值500,六级严重污染中的“最高级”。

    北京市气象台13日10时35分发布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预计1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空气污浊。这一消息通过北京气象台官方微博“气象北京”第一时间发布,提醒市民注意防护。

    微博“直播污染”,一位网友如此评价:“虽然这些措施都是‘亡羊补牢’,但信息及时公开是一种进步。”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分享到:
北京官方微博直播“极重污染日”
周边“数据飘红” 京城“轻度污染”?
比雾霾更让人窒息的是应对乏力
雾霾天气催生“口罩热”
南航:用青春编织无缝隙服务网络
浙江法院全面推行“阳光司法”指数评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