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搭上木屋去飞行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11 版)

    这看上去只能是童话世界里的场景:五彩斑斓的气球像礼花一样在半空中散开,它们拽着一座老木屋冲上云霄。在路人惊叹的目光里,木屋穿过高楼大厦,甩开钢筋水泥筑成的乏味城市,飞向传说中的南美洲“仙境瀑布”。

    是否只有拜迪士尼动画片《飞屋环球记》所赐,人类才能看到这神奇一幕?会不会有一天,屋子不只在电影里飞来飞去,而是飞出大屏幕,在现实世界中与我们迎头相遇?

    总有人热衷于让童话变成现实。年轻的美国机电工程师文恩·马歇尔和他的朋友卡森以及戈奇,打算在两周时间里,用氢气球把一座木屋送上天。

    他们要挑战的是其视为毕生最艰巨的工程学任务,就连马歇尔自己也觉得“听起来像一派胡言”。这真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前不久,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把他们的“鲁莽”之举收进一部名为《世上无难事·飞屋》的纪录片里。

    在幻想成功之前,还是先算一道数学题吧。如果不考虑气球和串起它们的细绳的重量,光吊起45吨的屋子就需要520万个直径28厘米的派对气球,而且要用将近40万公里长的细绳才能把这些气球绑在屋子上。520万个气球形成的巨柱会有“50层楼那么高”,40万公里则相当于北京和天津之间往返1500次左右的距离。马歇尔抱怨,“这真是多得离谱了”。

    坏消息接踵而至,11只气球才能抵消76米长细绳的重量。“气球越多,需要的细绳越多。细绳越多,就需要更多气球。这无疑是一个恶性循环,我们要是能解决这个问题,不只气球,连宇宙也会灭绝。”马歇尔们就像被戳破的气球,泄气了。

    很快,他们又给自己打气。马歇尔决定放弃“依葫芦画瓢”。现实的方案是,用更大的气球来拽动更轻的木屋。这也是木屋飞天,谁能说不是呢?

    他们找来一个直径1.5米的大气球。它能轻易完成52个派对气球的任务,而且“消耗的细绳少得多,氢气的使用也更有效率”。

    第一天过去了,气球已不是问题,但木屋还只是存在于他们的想象中。他们拥有装在300个氢气筒里的22000多立方米氢气。除去气球和细绳要消耗的氢气,留给木屋的重量不能超过1.9吨。

    马歇尔们并不打算建一座小木屋。房子骨架用轻质铝,墙筋用手指使劲儿一弹就会对折,覆盖屋顶和墙壁的三合板可以用刀子裁切,而且大拇指就能将其戳破。这些木屋的无法承受之轻,都是为了飞行。

    同马歇尔们相比,愿意搭上这座木屋去飞行的人更加疯狂。乔纳森·崔普和特洛伊·布莱德利,两个有着丰富气球飞行经验的人,打算把自己的性命交给这三个毛头小伙。

    12天后,一行人驱车去沙漠,等待飞行。一路上,卡森都在心里“打鼓”,因为这场史无前例的飞行埋伏着很多危险,“装备出现故障,气球泄气,木屋底座也可能出问题”。

    为了赢得最低风速,他们把飞行时间定在第二天早上6点。只剩下18个小时了,马歇尔和同伴们忙着搭建木屋,40个义工加入进来给气球充气。

    最后的几小时里,马歇尔们也没有给人留下可靠的印象。他们竟然把屋顶装错方向,屋子里的烟囱在风中摇摆,一直到最后还是歪的。但是,“那也只能凑合了”。

    等待同木屋上天的飞行员们打算用生命来完成这场旅行。“飞行员的字典里没有‘害怕’两字。”崔普说,“可是,我真的感觉到害怕。”

    凌晨6点,最佳起飞时间已经过了,屋子还是稳如泰山。他们只好再往木屋上绑更多气球,并减少压舱物。

    终于,就像电影里的那一幕,绑着气球的木屋离开地面,冲向如同蓝色绸缎一样的天空。它掠过沙漠,越过平原,经过狭窄的河流,自由飞行。

    地上的人像孩子一样跳起来。卡森发出一连串让人听后汗毛都要竖起来的笑声。为了迎接这个伟大的时刻,马歇尔脱掉工装衫,穿上黑色礼服和白衬衫,扎上黑领结。

    在离地面3000多米的高空飞行了一个小时后,崔普放走一串又一串气球。最后,木屋落在只长有荒草的平地上。

    如此看来,在《飞屋环球记》中,主人公坐在装满爱意的木屋里完成了神奇之旅,而在现实里,马歇尔和他的朋友们则是拿智慧和性命作筹码,奔赴一场不可预料的冒险。

分享到:
虚假环评钻了谁的空子
搭上木屋去飞行
他比BT寂寞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