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城市美容师”登上高校讲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01 版)

    本报南京1月15日电(张运 洪泽 记者李润文)日前,扬州大学能动学院的学生们被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演讲感动了。这堂课的主讲者不是著作等身的教授,也不是大名鼎鼎的成功人士,而是来自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环卫处的普通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走上大学讲堂?许多学生不相信,本来只有100个座位的教室,被两百多名学生挤满了,就连一些老师也来“凑热闹”。

    “无论是否刮风下雨,早上六点都得到达负责路段,每天蹲守在路面超过10个小时,往返8公里,记不清一天要弯腰多少次……”由于常年风吹日晒,51岁的李阿姨皮肤黝黑,眼角的皱纹十分明显。第一次走上讲台的她面对一群大学生,显得很拘谨,眼神飘忽不定。

    “刚工作的时候,看到丢在马路边的潲水时,差点呕吐了。”李阿姨一边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比划,一边佯装呕吐的淳朴“表演”引来了一阵笑声,“但街道就好比自己的衣服,不能脏。如果我怠工一天,那么我负责的4公里街道范围内,垃圾袋、废纸片随处可见,或被汽车扬起四处飞舞,至少有50多斤各种垃圾堵塞公路两边的排水沟。”李阿姨话锋一转,整个课堂气氛又一下子肃穆起来。

    “环卫工人拿着低微的收入,却为美化城市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他们理应受到整个社会的感恩。”能动学院学生会主席王亚东筹划了这节特殊的课堂。据王亚东介绍,课堂效果好得出乎我的意料,显然阿姨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尽管她们的普通话不标准,讲的道理也很浅显,但就是这些风雨无阻、起早贪黑,即便满身污垢也要使自己负责的街道干净整洁的朴实细节不时赢得大家充满敬意的掌声。

    “常常有路人匆匆从他们身边走过,但没人会留意这个群体。但正是那种平平凡凡中的坚守感动着我。”一个学生这样感慨。

    最后,在课堂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学生调皮地模仿央视记者的口吻问道:“阿姨,您幸福吗?”兴许是问到心坎儿了,李阿姨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显得很自信:“如果我们的劳动能够被尊重,大家少随地乱扔垃圾,我们压力减轻了,自然就会幸福。”

分享到:
用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广大青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
李源潮的讲话
共青团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媒体的责任是要追寻社会真相
“城市美容师”登上高校讲台
大山里的欢笑
怎样算行贿
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