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精神”是一个用多了会贬值的词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7日   02 版)

    1月15日,中国第一个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在表彰大会上,熊朝忠的家乡云南省马关县给予其7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针对网友的质疑,当地官员回应称,这75万元的奖励来自财政,初衷是希望用“拳王精神”激励干部群众。(《成都商报》1月16日)

    一个偏僻小县出了个“拳王”,全县上下乐呵那么一阵子,可以理解,不过,当地政府重奖“拳王”75万元则很离谱。且不说在没征得纳税人的同意、未经人大授权的情况下,县政府擅自拿出75万元财政资金奖励“拳王”,涉嫌权力滥用,就以奖励初衷来说,也显得滑稽可笑。

    地方用自强不息来概括“拳王精神”,并以其从一个贫农子弟成长为“拳王”的经历来佐证。如此概括尚算靠谱,但了无新意。试问,哪个成功人士、哪个世界冠军不具有自强不息的精神?熊朝忠当然值得钦佩,但能否起到激励干部群众的作用则难说。

    且不说“拳王”的成功经验难以复制,激励的手段也还是老套套。马关县准备为他拍一部传记片和出一本自传,不知这样的“激励”手段,能否起到好效果。

    况且,人们的精神早已被各种各样的英雄人物、奥运精神“激励”过无数遍了,已经产生了抗体,再不会轻易被“激励”了。不管是“雷锋精神”还是“奥运精神”,时常已在走过场中变成了虚无的口号。但不少地方政府就爱这么干,大凡当地出了个先进人物或者一个航天英雄、奥运冠军,都会如获至宝地号召辖区人民向其学习,然后在“激励”的名义下进行重奖。好像这样一来,当地的党风、政风、民风就会焕然一新,人们的道德素质就会一夜间提升许多,社会秩序和风气便会随之好转。我发现,凡是公民道德下滑之时,越是指望英雄人物和世界冠军等来救场,希冀他们的出现能匡正社会风气,挽狂澜于既倒。这就像越是贫穷落后的地区,越爱显摆,越爱折腾,越爱制造英雄神话一样。

    这是典型的道德幻想癖。经历过不计其数的运动洗礼和先进人物、英雄事迹“激励”的国人,会轻易被“激励”和调动么?如果连官员自己都不会被“激励”,却一厢情愿地指望百姓被“激励”,这不是痴人说梦么?

分享到:
“不向媒体提要求”应成为常识常态
环境治理必须坐实公民“环境权”
35岁前买房没出息,说对了一半
兰考干部首先需要“精神脱贫”
“精神”是一个用多了会贬值的词
代表委员要习惯自媒体时代的两会
大专学历才能“卖保险”有何必要
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