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大美术馆携手晒家底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9 版)

    中国美术馆大厅中央,几十把椅子围成一个圆圈,从屋顶上垂下来红色的幌子,再加上正在举办的应时展览“癸巳新春楹联书法大展”,年味浓郁。中国美术馆正在开门揖客——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全国十大美术馆,带着馆藏精品,于1月19日至2月26日集体做客中国美术馆。

    “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各大美术馆馆藏作品的集中展示。每家美术馆都拿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看家宝贝”。

    浙江美术馆的“宾虹气象”,展出黄宾虹的山水、花鸟、书法作品45件。刚刚建立5年的湖北美术馆,以“工业记忆”为主题,回顾了从1950年至今的工业版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此次参展唯一的一家学院美术馆,展出“央美”历届师生在“青春时代”的作品,这些人中有不少如今已是名家,比如陈丹青。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展览画册的前言中写道:“美术馆的艺术资源为社会公众共享,成为真正发挥美术馆功能的重要方式。本次展览的缘起和立意,就建立在全国美术馆界这种新的认识上。”

    如何发挥馆藏的作用?范迪安说:“一方面是面向公众举办展览,另一方面要学术跟进。这次十大美术馆的展览,都是建立在藏品积累和学术梳理的基础上。”

    美术馆的展览一般有两种,一是外来作品借用馆内场地办展,二是馆藏作品的展览。50岁的中国美术馆,馆藏总量达11万件(套),仅2012年就新增加1200多件。如此丰富的馆藏,即使一个月展出100件,也要花费近百年时间。美术馆去年11月举办“20世纪中国山水画选展”,展出的83件(套)作品中,有一半以上是入馆以来的首次展出。

    范迪安透露,大型的馆藏作品展览今年还将继续。“2013年恰好是新中国首次向前苏联派出美术留学生的60周年纪念。2月底,将举办题为‘留学到苏联’的展览。昨天审定展览内容时,我大吃一惊,原来我们有这么丰富的馆藏!”范迪安说,“5月,中国美术馆还将动用所有的展厅,举办一个最大的展览,反映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的精品展。”

    国内各大美术馆的“家底”究竟有多少?有这样一组数据,中华艺术宫馆藏作品14000余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13000余件,江苏省美术馆约11000件,浙江美术馆近万件……曾经“养在深闺”的美术馆馆藏,如今正在渐入寻常百姓的视野。 

    成立于1936年的江苏美术馆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美术馆,馆藏作品中以国画见长,此次精选了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等7位大家的47件作品参展。馆长孙晓云说:“江苏美术馆在每年年末都会举办一次馆藏作品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上海美术馆从1986年开始建立馆藏,在这之前都以承办展览为主。馆长李磊说:“因为作品门类丰富,需要梳理、研究之后选出有代表性的作品,才能推荐给观众。美术馆搬迁至中华艺术宫(原世博会中国馆)后,一部分作品已经整理形成长期陈列展,比如林风眠、吴冠中、程十发。其他馆藏会结合特定的主题进行展示,比如新馆开馆展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馆藏;在全国美术馆的交流活动中,我们也十分愿意提供展品支持。”

分享到:
在大雾中寻找一条路
央视春晚早该告别“赵本山”们
于是之:我就是一个演员
十大美术馆携手晒家底
荧屏热播“老百姓的编年史”
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揭晓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