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处境”与“心境”是两面墙

——读辛弃疾词作及其他

穆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10 版)

    读北宋词人辛弃疾的词作,感慨万千。他的一生中遇到过很多道“墙”。

    当时,朝廷对他的不信任是一堵厚实的高墙,没有一丝缝隙让风和阳光漫进。他的想法很简单:北伐抗金,收复失地,还原河山。然而这个简单的想法让他倾尽了一生的时光,然而朝廷的信任和允准依旧遥远。

    当年,辛弃疾生在山东历城时,历城已被金人占领。他目睹了汉人遭人侵犯时的惨痛和屈辱,便从小立下报国雪耻的志向。辛弃疾21岁那年,他带着抗金义军投身南宋。他的骁勇善战,多多少少让朝廷害怕。偏安一隅的南宋小朝廷已经经不起半点意外和闪失。于是,既不让他掌军权,亦不让他身居要职,甚至不让他在一个位置上安定久居。朝廷的心思很是明显,他却始终不愿苟且妥协。

    他的《美芹十论》权书衡论,恳切务实,却未获得皇帝的丝毫采纳和推行。但另一方面,朝廷又不得不用他,让他奔波于半壁河山。幸而这些都不会改变他“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恢弘志向。他依旧怀念着横刀跃马、驰骋战场、“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时光。

    在湖南任安抚使时,他购营盘,置军备,创建了一支威风凛凛的“飞虎军”,日夜操练,整军待发,数次向朝廷请战。可惜,他建立军队更加引起了朝廷的恐慌。最后这堵墙把他撞得头破血流。

    辛弃疾始终未实现恢复河山的夙愿。朝廷对他的不信任与他抗金的愿望就像两团乌云,他在中间,被碾压、揉碎、煅烧、锤打。愤怒出诗人,愤怒出“真人”。他放出一道闪电——“要挽银河仙浪,西北洗胡沙”,“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他的词就像那道闪电,划破天空,震撼大地。他悲愤、痛苦、失望,拍遍栏杆之时,一定想起过当年拍刀催马,驰骋沙场,而今空有满身力,一腔志,不知何处使。

    辛弃疾的词不是用墨,而是蘸血镶泪而成的。每当我读到他的词,总是清清楚楚地听到一个爱国臣子,一遍一遍地哭诉,一次一次地表白;总忘不了他那在夕阳中凭栏远眺,望眼欲穿的形象。他的生存处境毁了他,却也成就了他。它毁了他的生命,让他永远感受不到淋漓酣畅,却成就了他的精神,让他的文字在一次次碰撞中凝练和升华。多少年过去,我惆怅:拍遍栏杆之后,依然是无人会,登临意。便可惜了流年,忧愁风雨,无人揾英雄泪。

分享到:
《海洋志》:要维护海权得先“看到”海洋
《邓小平时代》让世界了解中国
蔡澜:饿的时候,吃什么都想哭
“处境”与“心境”是两面墙
《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讲述城市人文掌故
简·奥斯汀的客厅
倪萍画“日子”
探索中国大学发展之路
27封信引发大学生理想之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