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讲述城市人文掌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10 版)

    本报讯(岳文)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日前出版。

    《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是作者聂还贵历时数年创作的一部史志性纪实作品。该书分上下册,计35万字。其初载于《中国作家·纪实》2011年第10期,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荣登中国报告文学2012年度排行榜,被誉为“开城市传记先河”之作,拓展了报告文学题材创作的新领域。

    大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第九大古都,历史上曾做过北魏的京都,辽、金的陪都,明和清代的九边重镇。近年来该市大规模开展古城修复与保护,成效明显,引人关注,有“大同模式”之誉。

    聂还贵的《雕刻在石头上的王朝》曾获赵树理文学奖。《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是一部大同历史文化的生动读本,也是一本写实风格与学理探索相结合的纪实作品。它以一座城市的历史为切入口,真切记录了一个古都千百年来的文明变迁,系统而全景地梳理了古都大同的历史文脉,生动详实地讲述了一座城市的人文掌故,宏阔多元地表达了作者对人类世界的深度思考和人文关怀,是一部难得的“史志性的报告”。它融史学、哲学、佛学、文学于一炉,在记录一个城市历史的同时对其展开文化的挖掘与解读。其知识含量、文化含量、思想含量都颇具丰富性。因而作品所显现辐射出的力量是多元的,既有理性的力量,又有历史的力量,更有艺术的力量。

    该书写法独特,叙述别致,文字富有弹性,结构极具张力。作者将一个个新锐的历史学理观点,溶解在意识流动的行文时空中和诗意浓郁的文字鲜汁里。

    有评论认为,《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既是一部史志之书,亦是一部文化之书,其一经发表和出版,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评说:“《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像一面旗帜,使人感到快慰和惊喜。”

分享到:
《海洋志》:要维护海权得先“看到”海洋
《邓小平时代》让世界了解中国
蔡澜:饿的时候,吃什么都想哭
“处境”与“心境”是两面墙
《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讲述城市人文掌故
简·奥斯汀的客厅
倪萍画“日子”
探索中国大学发展之路
27封信引发大学生理想之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