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忽略的“进城上学”儿童

完颜文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3日   02 版)

    最近,各地两会相继召开,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解决城市农民工子弟受教育问题,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比如,今年江苏省人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件实事,就有“加固改造、新建重建中小学校舍500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800所农村幼儿园,关注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的内容。

    除了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弟之外,近年来还逐渐形成了一个群体,其成长与教育问题鲜见于提案议案或政府工作报告。他们被农村父母送到家乡县城的公立中学,寄宿到学校老师或教职工家中,生活中有着安全、卫生隐患,有着成长的烦恼,缺少父母关爱。他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留守儿童,也不属于城市农民工子弟,是一群被政府和社会忽略的“进城上学”的农村娃。

    去年2月,笔者家乡所在县城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载有14名小学生的面包车与大巴车相撞,造成1死13伤。这起事故当时在网上被当成“校车事故”传播,但笔者向教育局工作人员与学生父母了解到,这些学生所在的小学,根本没有校车,学生来自几个村庄,被父母送到城里的公立小学读书,寄宿在老师或教职工家里,每周末,老师或教职工会雇用一辆车接送学生。

    农村父母把子女送到城里上学,是近年来逐渐出现的一种趋势。农民外出打工或在老家做生意,收入逐渐提高后,希望把子女送到城里接受好的教育,给其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可是,农村乡镇里的一些中小学,因为缺乏良好的教育资源,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农村父母,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

    但是,原本只为城市学生提供教育资源的公立学校,没有校舍提供给他们,也不会专门为他们购置校车。农村娃“进城上学”,一方面面临如何融入城市学生群体的问题;另一方面,他们同留守儿童一样缺少父母关爱,其成长问题较少受到关注。而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他们有条件为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进城上学”,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完颜文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3日 02 版

财产公开,跨出一步就是超越
人大会议该开几天
谁该为“户多多”道歉和担责
周克华女友翻供:不从轻也不能从重
医者仁心,岂能只见权贵
机场亏损,就强迫包机?
被忽略的“进城上学”儿童
微言快语
晒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