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出台名人故居保护方案

袁世凯、黎元洪的故居要不要保护?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8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马北北)在北京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中,名人故居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统计,目前,北京有1500多处名人故居。在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冲突博弈下,名人故居始终处于“拆”和“保”的旋涡之中。日前,在北京“两会”上,这一问题也引起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重视。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在“北京市关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的几点建议”发言中指出,要用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衡量,北京保护名人故居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必要重新审视名人故居保护工作。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在“关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的几点建议”中提出,北京名人故居所体现的不仅是建筑价值,更重要的是其承载的人文价值和研究价值。因此,在名人故居保护的理念上,究竟是“以物为本”还是“以人为本”?究竟应重在保护名人故居的建筑,还是重在其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这是名人故居保护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对名人故居价值及保护利用的正确认识,关系到城市文化生命的延续和城市灵魂的寄托。  

    另一个问题是: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缺乏相关的法律体系,其涉及的法律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条第二款和北京市颁布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第十四条,但规定都较为笼统,缺乏名人故居的保护方式、管理体制、行政职责、保护资金来源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我国在包括建筑遗产在内的文化遗产保护立法方面还不太健全,使“名人”标准界定、“名人故居”选定等问题,缺乏认定标准、申报程序、认定机制和基本法律地位界定。

    这些法律体系的缺失,导致社会和相关行政部门在接受和执行名人故居保护责任的过程中无所适从。比如,近代以来重要历史人物故居的保护标准就不一样,著名革命家,如孙中山等的故居保护工作比较到位,非革命家重要人物,如袁世凯、黎元洪等的故居,就得不到有效的保护,甚至处于无保护状态。

    为此,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一、北京以保护故居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为重点;二、建立相关法律体系,尽快出台名人故居保护方案,细化行政管理;三、在原真性保护策略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四、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保护。

分享到:
山东潍坊坊子区教育局改革:制定规则但不当裁判
我国大尺度量子信息处理实验成果获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
我国网络核心装备不再受制于人
天津科大食品安全检测论文被引次数居世界前列
“八项规定”坚持两年,党风政风就会有大改观
袁世凯、黎元洪的故居要不要保护?
如何让首都告别“首堵”
公益行动帮助孩子回家动员百万网站博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