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金义平:我是乡村志愿者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8 版)

    金老师又在家访的路上了。

    腊月的四川,寒冷潮湿,团鱼村里没有修过的土路格外难走。鞋上沾得泥太多,就在村里的水塘涮一涮,继续上路。38岁的金义平是镇上玉皇学校的老师,数学语文他都教。

    团鱼村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玉皇镇,金义平今天要去的是玉皇学校6年级学生冰冰的家。正是倚着父母撒娇的年纪,冰冰却只能在电话里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在玉皇学校,像冰冰这样留守的孩子,有一多半。玉皇镇为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远郊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占青壮年劳力的50%以上,全镇现有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学生700名左右,其中留守儿童接近一半,个别年级超过了一半,达到70%。

    “我是志愿者噻”!除了教课,这是金老师的另外一个身份。2010年5月22日,“玉皇家园”开园,成为玉皇镇首个关爱农民工子女的阵地。金义平是玉皇学校的老师,也是玉皇家园的志愿者。

    到了冰冰家,金老师在门口张罗着这家人拍全家福,“金老师像我爸爸,有心事我就给他说”,冰冰扬起脸,马尾辫甩来甩去。

    金老师去过学校里每一个留守孩子的家,有的去过三四次。

    1994年,不到20岁的金义平从绵阳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同学们大都留在了绵阳,“公务员、教师、下海经商……”他一一罗列着40多名同学的去向。他说,他来自泥土,父母都是农民,回到自己的母校玉皇小学,他叫自己“乡村老师”。自己做志愿者还不够,发动女儿做也还不满足,金老师带着家园的留守孩子,去学校附近的玉皇敬老院做小志愿者,让被帮助的学生也去传递爱。

    春节到来前,金老师他们带着肉、面粉、蔬菜去学校教孩子们包饺子。学校没有厨房,教室也不够大,80多个孩子就在操场上开工了。那些白白的面团,在孩子们的想象里,变成了花花草草还有小动物。他们把煮好的饺子端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时,有种温暖的情感在传递着。

    玉皇学校成立了合唱团,近两年来唱过的20首歌,有三分之二的旋律都出自金老师的笔下。读中专那会儿学过的五线谱,在这里派上了大用场。金爸爸告诉他的孩子们,想爸妈的时候就唱歌,再贫穷也不能丢掉快乐。那些曾一度被他们的家长排斥,怕影响学习成绩的剪纸、手工、彩笔、歌曲,孩子们都可以从金老师这儿找回来。

    上个月,金义平的老丈人查出胃癌,他几乎用光了所有的积蓄。妻子没有工作,盘算着去绵阳打工,补贴家用。金老师也知道自己不富裕,可他依然守着留守的娃娃,做着志愿者,给孩子们补课却不收一分钱。

    金义平35岁的时候才第一次去了北京,在这之前,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绵阳。这个当年不到20岁的小伙子来到玉皇学校的第一天,就在本子上写下“爱岗、敬业、奉献”激励自己。18年过去了,这六个字背后,有了越来越多的故事。

分享到:
贵州黔西:乡镇“大团委”助推青年抱团发展
金义平:我是乡村志愿者
团情微讯
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