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厦门女商人的两岸三户籍之谜

实习生 卢义杰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4日   07 版)

    居住在厦门的女商人徐敏最近被人举报在海峡两岸拥有三重户籍。

    举报徐敏的是福州商人孙某,他和徐敏存在经济纠纷。2012年11月,孙向警方报案,称徐涉嫌合同诈骗。而早些时候,徐则向法院起诉要求孙返还数以百万计的欠款。

    徐、孙两人的经济往来始于2009年。按照在担保公司任职的孙某的说法,当时自称是台胞的徐敏经朋友介绍,向他借款5800万元用于还贷。两个月后,徐还了借款,但由孙垫付的两个月利息共计230万元,徐敏却一直没有归还。

    令孙某意外的事情发生在3年后。2012年9月,他突然接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起诉书,原告的名字正是“徐敏”。但这个“徐敏”并非台胞,其身份地址在江苏省海安县城东镇。

    “肯定是告错人了。我不认识这个‘徐敏’,只认识一个台胞‘徐敏’。”孙某忙去法院反映情况。但法院说,不会搞错。

    为了搞清楚“徐敏”的身份,孙某奔赴厦门,找到了徐的住处。物业人员告诉他,该住房已被出售,且原房东不叫“徐敏”。看过孙提供的照片后,对方表示,这正是原房东,但名字叫“林钰娇”。

    孙通过当地朋友获得了有关“林钰娇”的户籍资料:出生于1972年4月18日,身份证号码前6位为441621。其籍贯为广东省紫金县,住处为厦门市湖里区宜宾路。

    户籍资料显示,“林钰娇”的户籍迁至厦门的缘由是:“2005年4月30日,因干部调动,由广东省紫金县紫金镇迁来本市(县)。”

    孙还找到了江苏“徐敏”的相关资料:出生地为江苏,出生日期同样为1972年4月18日,身份证号前6位为320621。

    在上述证件和资料中,江苏“徐敏”、厦门“林钰娇”的照片和孙某保留的“徐敏”台胞证复印件上的照片极其相似,且出生日期完全相同。

    2012年11月8日,孙某向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称,徐敏利用多重身份互相担保借贷,已涉嫌“合同诈骗”。 “目前案件没有实质性进展,有关方面希望我撤案。他们认为这案子影响太大了。”

    孙某说:“我不会撤案。”

    在两岸“三户籍”被媒体曝光后,徐敏作出回应。她说,自己原为江苏人,后嫁往台湾,居留期满后获得了台湾身份证,回大陆后又在福建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了台胞证。而“林钰娇”的户籍,是她花钱在广东省紫金县办理的,后来因买房将该户口迁到了厦门。

    江苏南通市公安局向媒体证实,徐敏出生地在江苏海安县,其户籍没有迁出记录。按常规,大陆居民在领取台胞证时,其大陆户籍应同时注销。

    至于徐敏是如何在广东买到户口的,紫金县警方表示,正在进行调查。

    本报福州2月3日电

    相关文章:

    户口管理的漏洞有多大

    福建警方称未发现一人多户口现象

    美国的身份管理制度

实习生 卢义杰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04日 07 版

户口管理的漏洞有多大
厦门女商人的两岸三户籍之谜
美国的身份管理制度
福建警方称未发现一人多户口现象
天翼视讯确立平台化媒体运营发展之路
官方的情况说明被指推卸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