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江西两会:关注青少年网络阅读引导

本报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杜克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6日   03 版)

    十几名江西校园师生代表与专家学者日前应团江西省委邀请,与即将参加全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讨论。

    南昌市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对比西方家庭网络态度时坦诚地说:“在国外,家长从小鼓励孩子接触网络而不是限制。网络阅读成为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游戏只是学习中的一种休息。希望我们的父母能够积极地引导,而非简单粗暴地排斥。”

    “截至2012年12月底,江西互联网普及率为28.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网民规模达1321万人,发展迅猛,网络阅读已逐步成为青少年的重要生活方式。”团江西省委副书记廖良生在会上介绍,网络无序、虚拟、隐蔽的特性和不良信息的传播,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必须加强青少年网络阅读引导,发挥网络和新媒体等新兴社会教育载体功能。

    为把握青少年对网络引导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团省委联合相关单位、专家、高校学者等组成专题调研组,采用多阶段定额抽样方法,先后赴南昌、抚州、萍乡等地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人专访等方式,了解青少年网络阅读现状。调研活动在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后,形成了一份可操作性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阅读引导的建议》。建议认为江西青少年网络阅读主要存在网络环境建设与现实需求有差距、学校和家庭网络阅读引导教育缺失、校外社会教育机构发展不足等三方面问题。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如何提升网络阅读引导工作的战略地位、提高网络阅读的监管与引导能力、拓宽网络阅读引导渠道、加强学校与家长对网络阅读的教育引导等问题展开讨论。

    江西省政协常委、民革江西省委副巡视员李季仁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青少年第一次熟悉网络是做游戏,最喜欢玩的游戏是打仗,一些青少年由于网络引导的不到位,从小心理扭曲产生不良行为,进而走上犯罪道路。他说,阅读内容的选择是孩子心灵成长的关键,阅读引导这条路还很长很难走,但一定要走到底。

    针对网络环境建设与家长教育引导问题,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尹忠海教授说,十几年来,党的十八大是第一次把网络阅读纳入到文件中,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他建议:“在机制上,建立青少年网络工作部或网络青少年宫,把网络内容监管落实到具体机构。”江西财经大学熊青老师也讲到,网络持续的感官刺激容易导致失控状态,青少年如何自我监控,这需要一定的技术,学校和家长应该努力让孩子参加自我控制技能培训,不断模拟演练。

    团江西省委副书记廖良生说,提升对青少年网络阅读的监管与引导能力,首先要解决“人”和“钱”的问题。现在基层网络建设监管部门普遍存在编制不足、人员知识老化、资金有限等问题,监管力度有限。他建议,财政部门加大投入设立基金、企业建立对学校的资助机制、教育部门建立学校在企业实践实训的培养机制,从而推动“政府——企业——学校”的联动引导,实现对青少年网络阅读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转变。

    作为大学教师,江西省人大代表胡丹表示一直关心青少年网络阅读问题,她认为提案涉及多家单位,落实要从源头抓起,对于出版暴力、血腥、黄色等不适宜青少年阅读的内容要严格监管,对内容供应层层把关。

    据悉,《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阅读引导的建议》将连同“加强青年创业创业”等建议,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上江西省“两会”。

分享到:
宿迁:“五月风”引领共青团全媒体工作新探索
江西两会:关注青少年网络阅读引导
郑州: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心愿对接”
10名在京截访者被判刑 谁是幕后主使
国税总局“大病医疗保险需缴个税”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