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助孩子成长 替家长分忧

——江西教育电视台创新教育视听传媒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剖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5 版)

    当前,孩子与父母亲的关系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少父母经常因为孩子“不听话”,不“好好读书”而忧心忡忡;很多孩子也因为父母太强势,不能真正理解和关心自己的内心需求而烦恼。针对孩子不愿和父母沟通等一系列教育问题,江西教育电视台推出《成长对话》栏目,为孩子和父母搭建沟通平台,协调孩子们和父母亲的关系,替家长操心、为家长解惑。

    在江西教育电视台《成长对话》栏目录制现场,常常能感受到父母与孩子以及节目主持人、台上台下情景交融的场面,针对熊女士和正上初二的15岁女儿毛毛之间的矛盾隔阂,现场嘉宾和学生观众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帮助母女俩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大家一致认为,妈妈很爱女儿,女儿也很爱妈妈,她们之间只是缺乏平等的对话和心灵的沟通,没有找到表达爱的方式和途径。

    节目录制结束后,观众和嘉宾意犹未尽,感慨万千。孩子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期节目录制,更懂得了父母养育自己的艰辛,反省自己曾经的不懂事,表示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做一个负责任的人,让父母少操心。有的学生含着眼泪说,好想好想回家抱抱妈妈,告诉她自己以后一定“听妈妈的话”。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相信这样的问题每个孩子都问过。如何给孩子们一个科学而又恰当的回答呢?江西教育电视台《成长对话》栏目就此问题邀请了相关心理专家、教育专家、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孩子们进行了对话。

    在节目录制现场,孩子们看了小品《我是从哪里来的》,并且听了心理专家的解答,对自己从哪里来的问题有了科学的认识。接着,围绕性教育话题,现场嘉宾和观众都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性教育不应遮遮掩掩,而应该科学、巧妙地引导孩子去认识、去了解。全社会都应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过去孩子和家长闹了别扭,传统的最常见的办法是,依托孩子的小姑、小姨、叔叔、舅舅等亲戚来帮助。这些能和孩子做大朋友的人,往往能发挥比较好的作用。在西方一些国家,甚至把这种结构制度化了,比如有的父母会找一个可靠的、能够与孩子进行良好沟通的朋友做“教父”。我们有些地方给孩子认干爸干妈,或许也有类似的考虑。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周围的“引路人”或“榜样”,确实有助于解答孩子成长的困惑,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青春期。

    但在现代社会里,孩子们接触的事物日益丰富、更加复杂,周围“引路人“往往也难以一一解答,唯有专业人士才能给孩子成长提供多方面、更有效的帮助。而在一个社会转型的过渡期中,打破传统教育模式,往往会引起大众质疑,只有足够强大、足够专业才能立足,因此,社会提供的“引路人”或“榜样”,通常都离孩子们的生活很远,显得相当匮乏。加上大众传媒在青少年教育观念上和行动上的不统一,使得每个家庭在亲子教育上更是孤立无援。

    《成长对话》栏目就是充分发挥教育视听传媒的正能量,力求使教育在青少年成长指导系统能够有效运作、正确导引,使家长们走出教育的误区和“育人“的瓶颈,将教师的作用由完成教学任务转换为孩子良师益友、成长中的合作者和依靠者。让他们与社会各方面的专家联系起来,与相关领域的信息有效地联系起来,把孩子带到一个有健全人格教育支撑、开明开放式的教育系统上,然后享受“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快乐”。节目通过搭建开放式的成长对话平台,选择成长话题及相关案例,通过辩论、沟通、交流、心理疏导、互动游戏等形式,明辨是非、引发思考、化解矛盾、消除困惑。倡导先进教育理念,帮助家长走出教育误区,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江西教育电视台《成长对话》栏目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要在一个平等、双向的平台上进行交流,才能建立一种互动式的教育。家长跟孩子坐一起,才能了解孩子们的思维方式。这个教育要分为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如何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起来,因势利导,建立一个立体视听传媒教育平台;另一方面是如何促使视听传媒从业人员增强社会责任感,助青少年成长。在数字内容产业全球化的今天,这给视听传媒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世界电视发展史上,2012年:BBC开播了90周岁,CCTV开播了58周岁,而江西教育电视台从1994年开播以来仅有19个年头。作为中国电视媒体中的后起之秀,江西教育电视台秉承“立足教育,服务社会”的办台宗旨,扬专业优势、创教育品牌,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目前,有线信号覆盖江西省11个设区市、99个县(市、区)和铁路系统,实时在线直播,总收视人群达4300多万人;宣传触及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60多个省直单位、100多个中小企业和300多个城市社区;精心打造《天天628》、《教育新闻》、《成长对话》、《招考就业》、《6点喜洋洋》、《开心动漫吧》、《天下揭秘》、《名家·论坛》、《精选剧场》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教育文化栏目,创节目好口碑和绿色收视率,社会影响力和频道美誉度日益扩大提升;与此同时,联合省内10多所院校建立高级传媒人才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实用型和技能型传媒人才,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彰显了优势教育视听传媒的不俗品格及鲜明特色。

    身处现代视听传播迅速发展的新时代,面对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广播、数字电视、宽带网络、第三代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的不断出现,江西教育电视台始终坚守社会责任,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先进文化,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终身学习社会为已任,将教育特色融入视听传媒,不断创新节目内容和形式,以教育文化资讯、教育特色节目、教育大型活动,打造“大教育”节目观赏平台、学习平台、成长平台,为广大电视观众奉献更加精美的精神食粮,不断提升频道知名度、美誉度和公信力,努力成为江西红土地“一枝独秀”的优势教育传媒。

    (曾青生 许益辉)

    AD

分享到:
拼车如何冲破合理不合法瓶颈
北京再推区域医疗共同体试点
助孩子成长 替家长分忧
2013中国青年报社
诚征地方广告代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