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企“三公消费”何日晒太阳

吴杭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2 版)

    据报道,有关珠海市国企高管周少强“一顿晚餐喝掉洋酒七八万”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5日晚间,珠海市纪委在官网发布通报,经核查,此次晚餐共17人参加,当日酒水、菜品消费共计37517元,为此前珠海市国资委调查公布消费额4689元的8倍。珠海市纪委同时通报了对周少强的处理——停职反省并通报全市,以儆效尤。并责成调查工作不深入的珠海市国资委纪委向珠海市纪委作深刻检查。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在全国上下一片“禁公款吃喝”声里,荒唐的“学习红酒知识道具”横空出世,珠海市国企高管周少强这位“学酒哥”更是网络大热。有点诧异的是,在很多公款吃喝大玩“暗战”、转移阵地的“谨慎”暗流里,“一张大转桌上摆着12个红酒空瓶”般的嚣张,却依旧是“底气”十足,顶风作案,毫无心虚之感——这些国企的“三公消费”何以如此猖獗?

    蓦然发现,不少国企铺张、挥霍式的“三公消费”其实“历史悠久”。大家肯定还记得几年前落马的中石油原总经理陈同海,他每月公款花天酒地达120万,平均每天挥霍4万元。对此陈竟坦然地说:“每月交际一、二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交税款二百多亿。”而随后另一家公司的“天价酒”事件等,无不弥散着奢靡的气息。最近更有报道称,有的国有企业年会奖品竟然是金条、银条,这些金条、银条难道是国企老总自己掏腰包奖励员工的吗?

    中央部门早已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等信息了,而早已实施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更明确规定县级以上政府需将“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并定期公布。“国有企业的资产属于国家、属于全体人民的一笔储蓄”,国企经常被誉为“人民的企业”,可是,“人民的企业”的“三公消费”,即使在三公公开已成制度并不断深入推进的今天,怎么还是丝毫没有动静?

    相比于政府部门,国企的“三公消费”似乎不受“禁令”约束。一则,因为其企业的性质,好像公款吃喝招待是为了企业的经营发展,吃得喝得理直气壮;二则,一些垄断性的国企特别是央企,财大气粗,他们也压根没把“三公消费”放在眼里。可是,国企是“人民的企业”啊,你有什么理由在“三公消费”上拿国家的钱肆意挥霍、铺张浪费?最大限度地压缩“三公消费”,廉洁办企业,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让利给民众、分红给百姓,才是“人民企业”应有的姿态和道德。

    当然,企业早就在实行厂务公开等内部控制制度,但既然是内部的监督,那力度显然是极其有限的。“学酒哥”事件之初,珠海市国资委纪委成立调查小组对此进行调查,但“学习红酒知识道具”的调查结果显然是在包庇公款吃喝,连调查的消费额都相差7倍,内部的自我调查,何以令人信服?所以,国企的“三公消费” 唯有走出公司的“围墙”到大庭广众下来晒晒太阳,接受广泛的社会监督和民意考量,“学酒哥”及其“帮凶”,才不会那么嚣张!

分享到:
“学习粉丝团”走红后的民意期待
“窃书不算偷”的闹剧该收场了
能否从“我的父亲是收棒子的”读懂中国
送礼不送礼,广告说了不算
国企“三公消费”何日晒太阳
别让“学酒哥”停职成为孤本
微言快语
内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