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别让“学酒哥”停职成为孤本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2 版)

    珠海市国企高管周少强“一顿晚餐洋酒七八万”事件再现新进展。广东省珠海市纪委5日发布通报称,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因超标准公款消费,被宣布停职检查;珠海市国资委纪委调查工作不深入,调查结论与事实不符,责成其向市纪委作出深刻检查。(《广州日报》2月6日)

    当年宋丹丹一次网上吐槽,让人们认识了红酒拉菲;周少强一顿饭喝掉12瓶酒,让人们知道了更多的红酒品牌。根据珠海市纪委公布的细节,当天周少强共消费红酒共12瓶,包括2007年周伯通、2007年男爵庄园、2004年爱士图尔、1996年金钟等等,都是一些普通人闻所未闻的品牌。两相比较,还真是创造了一个“中国式笑话”:竟然是喝茅台更省钱。

    想当初,周少强矢口否认豪华消费,称其中6个是空瓶,用来“学习红酒知识”——因此被网民戏称为“学酒哥”,事件可谓一波三折。如果不是期间参加晚餐人员显摆,将12瓶酒拍照发至个人手机微信朋友圈,谁会知道有这么一件事?如果不是偶然在网上流传,谁会关心这件事?如果不是舆论紧咬不放,怎么会惊动上层?如果没有更高层面介入,怎么会有最终的真相?

    这一事件,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公款吃喝之严重,还看到了公款吃喝严重之原因,以及破解之道。你永远没法叫醒一个装醉的人,更没法叫醒一个装醉的监管。公款吃喝作为一种“街头腐败”,隐秘性并不高。最怕的就是监管成为道具,不仅不公布真相,严惩当事人,反而帮助当事人遮遮掩掩。如果听信了珠海市国资委当初的调查,那就不可能有真相;如果知道了监管“爱子情深”,公款吃喝则会屡禁不止。珠海市纪委责成珠海市国资委纪委作出深刻检查,也正体现了这一意思。

    无知者才无畏,公款吃喝者都是聪明人,他们有所畏惧。真要是影响到了乌纱帽,有多少人愿意因小失大,再去吃吃喝喝?这些年来,公款吃喝在禁止中膨胀,在膨胀中禁止,一再难以遏制到位,与处罚太轻甚至没有处罚不无关系。谁都知道,公款吃喝之风很严重,可有几个人看到,有人因为公款吃喝而丢官去职?这是一种很诡异的现象,都在喊动真碰硬,可一旦到了处理当事人,却没有人动真碰硬了。偶尔有成为公共事件的,也只是让当事人买单了事。处罚止于买单,又怎么可能具有威慑力?

    这一次珠海市纪委对“学酒哥”的处罚不同,不仅让参会者自己承担超出标准部分,而且对周少强作出停职处理。这样的处理,才体现了动真碰硬;这样的动真碰硬,才能抵制奢靡之风。遏制公款吃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公款吃喝停职成为常态。不怕官员成为“学酒哥”,就怕监管成为“道具哥”,不提高公款吃喝的成本,又怎么可能遏制得了公款吃喝?

分享到:
“学习粉丝团”走红后的民意期待
“窃书不算偷”的闹剧该收场了
能否从“我的父亲是收棒子的”读懂中国
送礼不送礼,广告说了不算
国企“三公消费”何日晒太阳
别让“学酒哥”停职成为孤本
微言快语
内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