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昨启程返美,俱乐部总经理相信其下赛季还会回来——

麦蒂留给CBA的除了热闹还有反思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4 版)

    2月21日,麦蒂启程返美。CFP供图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麦蒂从青岛启程,经韩国返回美国。这位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结束了他在CBA的第一个赛季。“虽然青岛队成绩不好,但麦蒂还是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东西,也给CBA带来了有益的影响。”青岛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麦蒂离开青岛的具体时间被俱乐部严格保密,但今天上午在机场还是有不少守候的球迷,他们中很多人手中举着希望麦蒂下赛季能够回来的标语,有的球迷甚至眼含热泪,依依惜别之情溢于言表。生锡顺也非常激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麦蒂临走时,给了我大大的拥抱,回顾我们一个赛季的接触,确实有些不舍,所以我没能控制住情绪。”

    本赛季,青岛队引进麦蒂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从球队热身赛开始到常规赛结束,麦蒂所到之处,都会受到球迷的热情欢迎,很多客场的球迷甚至“倒戈”,为麦蒂和青岛队加油。虽然青岛队的成绩不好,但在生锡顺看来,俱乐部引进麦蒂是成功的。“麦蒂的到来,增加了青岛篮球的知名度,满足了球迷的需求,从俱乐部的角度说,麦蒂给球队带来了经验和技术,对年轻队员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比如,我们在最后两轮上场的小队员邢瑞鑫,赛季一直陪着麦蒂训练,受益匪浅,他上场的两场比赛,都得了10多分。”

    麦蒂的到来,让默默无闻的青岛篮球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也使本赛季的CBA格外热闹。但当麦蒂离开时,人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这种大牌球星给CBA联赛带来了什么?对此,生锡顺也有自己的理解:“麦蒂的到来,给CBA作出了不可预见的贡献,他让联赛更加规范和健康。”

    生锡顺所指,无疑是青岛队和八一队的那场比赛。当值主裁判吴敏华和技术代表的拙劣表现,让麦蒂忍不住在微博上表示了极大的不满,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国篮协对这个焦点事件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了重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争议判罚有所减少,联赛的整体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净化。

    “麦蒂的另一个影响是,为CBA如何管理大牌外援提供了经验。”生锡顺说,“很多人认为,大牌外援不好管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们只要用心去做一些事情,是能够管理好麦蒂这样的大牌外援的。我们不是说麦蒂一点毛病都没有,但很多时候,要用情感去感化对方,而不是走向对立。”

    麦蒂的到来,肯定对CBA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及俱乐部的发展有一定好处,但CBA的成长与进步,不能仅仅依靠这些明星外援,正如很多篮球圈内人士认为的那样,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提升联赛和俱乐部整体的职业化水平,通过制度化建设,让CBA更加规范,这样才能使联赛更有影响力。

    “像麦蒂这样的球员,来CBA绝对不是为了钱,实际上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我们这个赛季合作得非常愉快,我相信他下赛季能够回来,率领球队杀入季后赛。我们通过引进麦蒂,在俱乐部建设上学到了不少东西,知道了为什么NBA的俱乐部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俱乐部,我们也需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分享到:
安倍访美 力争放行日本强军
韩国外交新政显形 拉紧中美强硬对朝
朴槿惠描绘“幸福的统一时代”
叙利亚执政党党部遭袭
寒假体育作业其实是把“双刃剑”
麦蒂留给CBA的除了热闹还有反思
巴萨高控球率难奈米兰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