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一起 我快乐
——532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川、贵、甘、云、桂、渝伴留守儿童过快乐寒假

“快乐学校”的广西之旅

广西校媒供稿 沈洁 韦情/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05 版)

    2013年1月26日上午9时30分,来自广西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7所高校10名大学生组成的“快乐学校东兰滴答队”从南宁安吉客运站出发,前往东兰县武篆乡江平小学。

    经历了6个小时的车程,广西大学的黄秋婷踉踉跄跄地从面包车爬出来,出现在眼前的是简陋的篮球场和校园内唯一的一座简易楼房,疲惫的她立刻兴奋起来:期盼已久的服务地终于到了!

    当日上午,广西“快乐学校”另外4支队伍也陆续从客运站出发,前往河池市大化县、来宾市武宣县、柳州市融水县、崇左市龙州县,踏上志愿服务的旅程。

    从2012年12月3日“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以来,中国(广西)高校传媒联盟在共青团广西区委和中国青年报社广西记者站的组织下,面向全国共招募了5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5支省级高校志愿者队伍,分赴广西5个县进行为期10天的爱心支教。

    志愿服务主要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让留守儿童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感受快乐,使孩子们在春节前夕等待父母回家的空白时间过得更加充实。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每当在防城港上思县青山年活动中心的“快乐小记者”课程结束后,每次看到背着相机走进教室的志愿者,12岁的黄琪琛便主动去请教摄像知识,并尝试拍照。他告诉志愿者们:他长大想成为一名记者,这是他在这个寒假中从志愿者哥哥身上萌发的梦想。

    快乐学校大化五道杆队为大化龙万爱心家园的孩子们带去了实用的手工课和卫生安全知识。第一节生物课上志愿者们便给孩子们介绍了寄生虫等生物。这些孩子平日里没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此后每天饭前他们都会问志愿者们:“你们洗手了吗?”然后亮出自己的干净小手。

    在作文课上,小朋友黄娇娇写道:我的理想是长大要当一名老师,我的老师很好、很美,他们告诉我怎么帮助同学、怎么助人为乐,我当上老师了也可教更多的小朋友不懂的知识,让更多的小朋友得到关爱。

    “一句话、一个动作都能深深地影响一个人,也可能会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这是在广西“快乐学校”出征仪式上主办方强调的一句话,志愿者的支教活动正好印证了这句话。

    2月3日,广西“快乐学校”即将结束。住在江平小学附近的黄剑啸、黄佳桢、韦耀稳等十几个小朋友敲开了志愿者宿舍的门,请他们帮忙排练朗诵、舞蹈等节目。韦耀稳说,他每天回家都拿出《我的祖国》让爷爷教他读,练了好几天终于读顺了,“我一定好好表演,这是最后的表演了。”

    二年级的黄佳桢给志愿者们写了一封信:老师,您要走了,我们都舍不得您走。这场演出是我们和你们第一次演出,也是最后一次。希望你们去帮助和我们一样的小朋友。希望你们下次能再来看我们。

    黄剑啸忽然对志愿者们说,“老师,一直以来都是你们教我们知识,今天我们也教一些你们不懂的东西。”

    “教我们什么呢?”

    “教你一句壮语,我想你。”

    黄剑啸一遍一遍地教,大家终于能说出那句壮语了。

    广西民族大学的邓晓菁说,孩子们的心思都很细腻,知道志愿者要离开了,整个晚上赖在办公室,还教了志愿者们壮语的“我想你”,“也许这就是这次支教活动最成功的地方吧。”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名片
四川:我们一直在路上
“梦想种子”在贵州生根发芽
“快乐学校”点亮甘肃留守儿童寒假生活
云南:心灵成长呼吁正能量
“快乐学校”的广西之旅
重庆:让温暖与爱心同行
@快乐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