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一起 我快乐
——532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川、贵、甘、云、桂、渝伴留守儿童过快乐寒假

重庆:让温暖与爱心同行

重庆校媒供稿 张冉雨 庄园/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05 版)

    2013年1月19日,“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第一次落户重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志愿者齐聚山城,分赴重庆丰都、永川和綦江,展开了为期10天的服务活动。这也是中国(重庆)高校传媒联盟于2012年10月25日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大型活动。

    作为大学生,在教育教学方式和经验上还显不足,志愿者纷纷通过立足当地对具体情况的了解,采取了有效的对策,积极探讨快乐教育之道。

    永川区吉安镇“快乐学校”课程的安排与之前的总策划有了比较大的改动,其中以英语、语文两门课程的变动最为突出。由于当地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而学生普遍对英语都很感兴趣,于是决定增加英语课,而语文课则以常识课和讲故事代替。

    由于学生年龄差距较大,志愿者们将幼儿园至二年级学生安排为“快乐学校基础班”,三年级及三年级以上安排为“快乐学校强化班”,更精细和人性化地教授学生所缺技能和知识。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志愿者们拿出大绳,和孩子们一起玩跳绳游戏,还将孩子们分成乒乓球组、篮球组、玩具组、看书组、游戏组,并同志愿者们一起玩耍。

    为更好了解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探寻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志愿者队伍分别安排了有针对性的家访环节,还撰写家访报告为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建言献策。

    綦江区打通镇的“快乐学校”队伍在10天内,先后走访了16个留守儿童家庭,针对家庭基本关系、收入情况和孩子教育方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由于打通镇以煤矿能源为主要的经济推手,许多孩子的父母均在煤矿工作,常年早出晚归,和孩子相处时间甚短,孩子主要由祖父母照管;有更多的家庭,由于经济困难,更出现了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的现象,孩子和父母的亲情更显淡薄。

    通过家访,志愿者发现留守儿童对物质要求不高,但他们渴望得到亲情、友情,获得更多的关注。为此,綦江队开展了“我给爸爸妈妈写封信”等加强联系亲情的课程,并通过反复的回访,促进留守儿童和回家过年父母的互动。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名片
四川:我们一直在路上
“梦想种子”在贵州生根发芽
“快乐学校”点亮甘肃留守儿童寒假生活
云南:心灵成长呼吁正能量
“快乐学校”的广西之旅
重庆:让温暖与爱心同行
@快乐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