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表决器中追寻每个人的中国梦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3日   01 版)

    两会未热,民心先热,舆论先热,话题先热。委员们刚进京入住宾馆,代表们也许还在路上,人民大会堂还在虚席以待,场外民众对两会和改革议题的讨论,早已热得发烫。猜测政府领导人的名单,讨论大部制改革的方案,激辩一些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改革会不会在此次两会后深化。从热得发烫的讨论中,能看到民心对变革的期待。

    理解这种讨论改革、热议两会的公民激情。这是执政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全国两会,新一届政府将产生,新领导集体将全面登台,开始推行他们的施政方针。一向苛求的外电都充满羡慕忌妒地承认,中共新领导层有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开局。从八项规定的推出到反腐上的重拳,十八大后让人耳目一新的行动,赢得舆论广泛称赞,传递了积极的改革信号,创造了极高的支持率。

    但人们对改革有着更深层次的期待。经过一段蜜月般的换届缓冲期后,在民族复兴的改革脉动中追寻着自己梦想的中国人,希望在两会上看到更多实质性的、能够回应舆论呼声的改革行动。人们明白,这种改革行动无法依赖行政的善意,而要依赖民主产生的压力和动力。而两会,正是民主的盛会,是人们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平台。两会最大的焦点,不是代表委员们的话题,不是亮相的新面孔们,而是人民大会堂中一个个静默却充满力量、象征着民权威严的表决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幸福、平安的中国梦。这些梦想有相同的地方,跟民族复兴的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喝上放心的奶粉,呼吸清新的空气,过上有安全感的生活,不必担心发个帖子会被跨省追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些梦想也有不同的地方,跟公民的个人追求相关,住上不必透支后半生收入的房子,自由选择休假时间,带着妻儿老小环球旅游——无论同与不同,这些中国梦,都需要自己去争取,不可能等着恩赐和赠送。

    如何追寻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呢?就是使用我们手中的权利,盯着我们选出的代表,看他们如何使用民众赋予的权力、如何按那个表决器。

    民众期待的改革有很多,从养老双轨制的废除到环境污染的治理到房市的调控,还有收入倍增、行政放权等等,对改革献计献策,最终要体现在决策中。决策不是谁说拍板就拍板,无法脱离民主程序。两会就是民众“当家做主”使改革向前走的民主程序之一。它不仅仅是两个十天左右的会议,而是两种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开会决定重要的政治事务:人事安排、财政预算、表决议案、监督政府等等。

    改革不是空谈。空谈会误国,会透支公众的信任,让本就焦躁的民众失去不多的耐心——每一项改革的推进,都需要具体的方案,且最终都要落实到民主决策的程序中。用表决器监督财政预算从而遏制公款吃喝,用表决器给那些没有保障公众喝到放心奶的部门施压,用表决器敦促有关部门给出养老双轨制并轨的时间表,用表决器影响人事安排从而驯服桀骜的权力。

    当一些既得利益阶层阻挠改革前行的时候,用表决器逼其前行。

    比如中国梦之一就是法治梦,就是将权力置于法治之下。如果权力无法无天,民众就没有梦想。新领导层一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到底设计什么样的笼子,怎么关,何时关?它需要人民行动的支持以突破既得利益群体的旧体制障碍。

    “习李新政”是舆论热议的焦点,官方从未承认过这种说法,也不是一个实质的政治架构,这样的舆论语汇表达了公众“思改求变”的热盼,寄望新面孔带来新变化。新领导层是经由党内民主——通过表决器选出来的。这样的选择,不是把改革权力交给几个人,而是相信他们能尊重民意、忠诚地执行人民的意志,顺应改革的潮流。

    中国梦,改革梦,法治梦,幸福梦。这些梦想,都并不抽象和空洞,对于每个人每件事,都有着非常具体的内容。我们所期待的,不仅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敢于做梦的机会,这个发展的大国给了我们做梦的平台,改革的新风激发了我们梦想的权利,让我们觉得梦并不是奢侈品,梦并不遥远,梦并不是泡影。更在于,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能主宰和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梦想的支点,就是我们的表决器。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预备会议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3时开幕
调控“杀手锏”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中日若“擦枪走火” 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表决器中追寻每个人的中国梦
总政治部召开全军深入开展
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座谈会
委员关注青年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