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淄博市临淄实验中学爱心基金资助最困难的人

一分钱工程13载传递正能量

崔葳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4日   03 版)

    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分钱, 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的师生眼中却是表达爱心、学会感恩、传递正能量的载体。该校坚持13年的一分钱工程,已经募集善款30多万元,帮扶寒门学子245人,救助重大疾病患者和遭遇车祸者10多人,还为灾区捐款10多万元。

    新学期开学前,该校领导和师生代表组成5个小组,从学校“一分钱爱心基金”中拿出6000元慰问金,对13名特困学生进行家访,上门捐助。一名得到500元资助的学生说:“这是新春第一股暖流。”

    学校党支部书记王爱玉说,“一分钱爱心工程”启动于1999年,当时看到学生乱花钱和买零食现象比较突出,学校就倡导全校师生行动起来,节约“一分钱资助最困难的人”。

    看似不起眼的一分钱汇集起来,发挥的力量却是无限的。

    学校团委书记张平拿出厚厚的账本,里面详实记录了每个班每个同学存入的每一分钱,也记载了该校13年大大小小的捐款明细:救助单亲家庭金岭镇张娟同学和皇城镇于小玉同学;救助身患尿毒症的李林同学35800元,救助遭遇车祸的丁洋同学20000元,救助身患癌症的侯芳梅老师20000元,救助身患癌症的教师家属朱翠荣5000元;为南方雪灾捐助3000元,为云南旱情捐款10150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91612.6万元……

    提到一分钱工程,多次受到援助的特困学生小伟每每热泪盈眶。

    “当看到原本毫不在乎的硬币、零钱聚集起来就能做一件件‘大事’时,我也开始对自己的日常开销进行合理预算了。”家境优越的小瑞同学一边拿出自己的账本一边说,“我把平时积攒起来的零花钱捐出来救助特困生,感到很自豪!”

    “学校的一分钱工程,对我们来说,既是存储爱心的银行,更是渗透一生的品德教育。”学校电视台台长、初二(2)班聂婉清同学参加今年寒假家访活动后说,“这个活动,让我学会了关心他人,保持节俭,懂得感恩。” 

    在开展好一分钱工程的同时,该校还将一连串的“爱心事件”和“爱心人物”作为学习榜样,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等途径传播弘扬。

    在此基础上,学校推行了师生“一对一帮扶”工程,为每一位特困生建立成长档案,为他们“量身订做”成长规划。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

    王爱玉说:“一分钱爱心工程,是以心暖心的工程,是以德育人的工程,是汇聚每一分微小力量来传递无限正能量的工程。”

分享到:
将军的镜头记录下25位雷锋班班长
让雷锋精神穿行在每一天的生活中
一分钱工程13载传递正能量
浙江:万朵鲜花送雷锋
福建倡导青少年爱他人、爱家乡、爱亲人
学雷锋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
爱心“超市”为留守学生圆梦
团吉林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
昆明东川区试行干部离任绿色责任审计制度
洱源县发生5.5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