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钟南山代表:

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

本报记者 林衍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6日   T01 版)

    PM2.5到底会不会致癌?对这个几乎所有人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我看癌症病发率会以几何级数增加。”

    “我是一个医生。说实话,一个人的健康首先与吃、喝与空气有关,如果这三样不好,再提什么样的发展都没有用!”3月5日下午,广东代表团的第一次分组讨论一开始,钟南山就抛出了一份世界卫生组织作出的空气质量排名,在这份囊括了1802个城市的榜单里,中国空气最好的城市海口排名倒数273名。

    在钟南山的文件夹里,有厚厚一沓子材料,那是他在会前从北京肿瘤办、环保部门以及多位外国专家处获取的数据。钟南山说,北京男性肺癌发病率已经超过十万分之七十六,北京女性肺癌发病率已经超过十万分之四十八。过去10年里,肺癌发病率在北京增加了将近六成。

    “这个发病率在全世界都算是很高的。这不能光怪吸烟,要知道,北京的吸烟率是逐年下降的。”钟南山说。

    地域原因导致的空气质量差异同样可以佐证他的论断。

    比如,在广州,城市与农村肺癌的发病率相差将近一倍。

    比如,在北京,朝阳区肺癌发病超过十万分之九十六,远远高于怀柔、密云等远郊区县。

    为了更严谨地论证这个问题,他还咨询了多位外国专家。美国已经做过相关实验。在那场持续26年的实验里,共有18.8万多人被纳入,其中有1161个人最终患上肺癌。而在排除了诸多干扰因素的情况下,美国专家的结论是,PM2.5每增加10个微克,肿瘤病死率会增加15%~27%。在丹麦与日本有过相同的调研,结论也相差无几。

    令钟南山忧心忡忡的是,在国外的调研环境里,PM2.5的监测值差不多是我们的底限——10~40微克/立方米,而我国的检测值则曾经出现过100、200甚至达到1000。

    “我很难想象,数值这么高的时候,对身体影响会怎样?”钟南山摇了摇头。

    “我们是时候该思考了,到底是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钟南山直言不讳地抛出了这个问题,

    与我国传统的煤烟型污染不同,近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PM2.5污染问题日益突出。2010年,北京、广州等7个细颗粒物监测试点城市年均浓度超出国家二级标准14%~157%。2010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每年出现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

    平时,钟南山经常会来北京参加会诊,每次出行前都会查一查天气状况。

    他记得,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一天,北京的天还是灰蒙蒙的,“结果第二天就好了”。在他看来,这是包括停工污染企业、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综合整治在内的一系列铁腕治理的结果。

    “这绝对不是环保部门一家能办的事情,在一些国家,要是环保不达标,就把整个工厂关了。”钟南山说:“可国内往往再交点罚款了事。”

    在这次两会带来的建议中,钟南山提出,治霾成果也应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体系。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钟南山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出了下面这段话:“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

    钟南山清楚地记得,当总理温家宝说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句话时,全场掌声雷动。

    在采访的最后,已经77岁的钟南山缓缓地对围拢过来的记者们说:“对于政府来说,只有天更蓝,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钟南山抬起手,竖起了大拇指。

分享到:
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
食品安全重在监管“无缝连接”
为什么享受了“红利”还要骂娘
房产税全面开征没有时间表
李肇星评价傅莹:非常优秀的外交官
图片新闻
扫一扫 看更多两会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