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夏利N7领衔 天津一汽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07 版)

    27年前,中国第一辆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 “夏利”在天津诞生,虽然是国内小型车的先行者,天津一汽却显得比较低调。3月5日,天津一汽第一款Mini SUV 夏利N7正式上市,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向记者介绍了自“天一重组”以来,天津一汽十年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

    王刚说:“过去天津一汽推出新产品的速度比较慢,原因是在补历史的课。经过十年的努力,历史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现在天津一汽的产品、工厂、干部、员工都是全新的面貌,以夏利N7上市为标志,天津一汽已经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王刚介绍,自从 “天一重组”以来,天津一汽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2年到2007年,主要任务是提振士气、扭亏改革。天一重组之初,天津一汽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重组后天津一汽做了三件事:一是构建新的领导班子,二是制定新的发展规划,三是达成新的管理团队与现地员工的共识共事。采取这些措施后,2005年,天津一汽的产销规模提升至15万辆,基本实现了扭亏目标。   

    第二阶段是2007年至2012年。根据一汽集团的战略和行业市场特点,天津一汽加快自主创新,解决企业的后续发展问题。当时,天津一汽面临很多问题,包括产品老化、工厂硬件设施难以适应发展、装配水平落后、产能不足、体系建设能力不强、技术和管理团队较弱等。针对这些问题,2007年,天津一汽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四个加速”,即加速产品升级、加速工厂发展改造、加速管理创新和加速人才培养。

    经过5年的努力,这些目标都基本实现。产品升级方面,2012年,天津一汽的老款产品基本退市,威志、威志V2、夏利N3、夏利N5等新产品先后上市。以前,天津一汽的创新都是在老产品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动力总成主要依赖丰田,每年的研发投入也很少,多则2000万,少则1000万。从2006年开始,天津一汽开始加大研发投入,连续四年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4个亿左右,基本达到销售收入的3%,天津一汽靠自主创新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

    除了产品升级,天津一汽还特别重视动力总成的技术研发。过去5年,天津一汽对原有的发动机进行技术改造,包括对VVT发动机的技术改造,使升功率由过去的38千瓦达到现在的50千瓦,排放达到国五标准。此外,还自主研发生产出1.3升和1.5升发动机。变速箱方面,研发推出了能承受130牛·米、150牛·米的变速箱。

    站在新一个五年规划的起点上,天津一汽提出了三新战略:新夏利、新征程、新突破。“我们的口号是 ‘造小车精品,做小车大师’。夏利的起步是小车,我们的思路是把小车做好,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迈。”王刚说。

    天津一汽未来5年的目标是:把产销规模提升到60万辆;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做细分市场自主品牌阵营的第一名;拓展海外市场,未来5年海外市场销量达到总销量的10%。同时,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未来,天津一汽将在产品竞争力、产品质量、市场开拓、管理创新、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实现突破。管理创新将坚定不移地学习丰田。”王刚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天津一汽在产品布局上将实现三个品牌并举。其中,夏利品牌将始终存在,品牌下的车型包括N3、N5和刚上市的N7,作为天津一汽的低端品牌,夏利品牌的发动机排量主要是1.0升和1.3升。“天津一汽的第一款SUV命名为夏利N7,是出于对夏利品牌的负责。夏利品牌是公司的基础、销量的基盘,要始终保持小车市场的龙头地位。我们对夏利品牌实现产销30万辆的目标充满信心。”王刚说。

    N7投放市场后,天津一汽的工作重心是打造威志品牌。威志品牌发动机排量主要是1.5升和1.3T,已经推出了V2/V5两款车型。该品牌旗下一款A级车正在研发中,预计2015年投放市场。同时,天津一汽将打造一个新品牌,以明年投放的SUV为标志,开发一系列SUV产品,全面进入SUV市场,新品牌主要做1.8升排量的车型。借此,天津一汽的产品价格拉升至10万元区间。

    当天上市的夏利N7是天津一汽产品升级代表作,王刚将其称为天津一汽未来发展新的里程碑,将揭开天津一汽快速发展的新篇章。该车装备了ISS起停智能节油装置,车停时发动机自动熄火,踩下油门自动启动,可节油5%。数据显示,其百公里油耗为5.3升。四款车型的价格区间为4.59万~5.39万元。

    “日本的小车销量占总销量的40%~50%,欧洲也流行小车。但在中国市场,目前小车销量占比仅约10%,去年小型车市场增速下降了17%。从长远来看,小车更符合中国国情,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中国汽车产业迟早会流行小车。我认为小车要想做大,还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法规导向。”谈到小型车的发展前景,王刚说。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07 版)

医治呼吸之痛 汽车业提前应对环保“大招”
历经六代传承 新嘉年华的前世今生
“一个QQ”凸显奇瑞战略变局
夏利N7领衔 天津一汽驶入发展快车道
车贷市场主导权将让位汽车金融公司
北汽绅宝进军自主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