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温暖

上海志愿者:“发馒头”学雷锋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03 版)

    3月2日一大早,上海火车南站就出现了一支学雷锋的队伍,在火车站迎接春节返沪同胞,给抵沪外省列车旅客送早餐馒头。

    除了一句“早餐吃了吗”的问候,志愿者还主动提供各种服务,帮抱孩子的母亲提行李,替旅客指路,扶着老人送到出站口……邵楠是这次行动的“创意人”,他提出了“发馒头”的点子,想要通过这个象征性的行为,传递陌生人之间也应拥有信任和关怀的信息。他还特地拜访了泉州免费馒头店的发起人,这家店里的馒头从不对外售卖,而是专门提供给贫困人群免费食用。“我去的目的就是想要知道,如何做公益才能让人乐于接受。”

    得知了这个提议,公益机构“创意家”的发起人张宁觉得可以一试。2月27日下午,张宁在微博上发出了“雷疯闪客召集令”:为欢迎上海建设者返沪,给抵沪的10班外省列车旅客送早餐馒头,搬运行李和换乘指领,以感恩他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时间定在3月2日周六早上6:30~8:30,任务挑战是:发馒头!

    在他们的微信群里,志愿者也进行了活动前的可行性探讨,火车站的哪个位置适宜开展活动,馒头这种食物适不适合现场发放,光是免费早餐会不会太单薄,要不要穿上统一服装等。

    最后,他们形成了一个共识:先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提出需求的,志愿者帮助完后再送出早餐。发放地点位于火车站、地铁、长途汽车站出入口3个点,而考虑到不同人群对食物口味和原料的要求不同,馒头也改成了花卷。

    当天,到达现场的志愿者人数超过了40人。

    一个7岁的小女孩跟着妈妈来接站,她接过早餐,似乎有点怀疑,“真的不要钱吗?”得到确定的回答后,她放心把花卷收进了书包。女孩的妈妈说,这份早餐对于孩子的意义很大,让她明白,有的早餐不用花钱,而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也不需要成本。

    有志愿者观察下来,发现大概有70%的人不愿意或者不好意思接受免费早餐,这个数字也在张宁的意料之中。“有怀疑没关系,不接受,也没关系。”张宁表示,送馒头不是目的,1000个馒头也不是任务指标,为的是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温暖。

    现场的志愿者没有穿统一服装,也不集中行动,各自寻找需要帮助的人。两个小时之内,活动准备的1000个花卷顺利发放完毕。志愿者说,没有制服和标语,互相的信任也同样可以建立。

分享到:
昆明安宁:雷锋班续写雷锋日记50年
小访客绘出工地幸福风景线
上海志愿者:“发馒头”学雷锋
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吧友营”让爱在网上凝聚
倾心服务小微企业 全力扶持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