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被暗算的大豆怎么办

多位全国人代表联名呼吁关注国产大豆

本报记者 李松涛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9日   T02 版)

    农民不种、榨油厂不收,大豆产业又到了危机四伏的关口。

    3月8日上午,在黑龙江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一开口,就吸引住了所有代表的注意力。

    大豆起源于我国,曾经,大豆是黑龙江普遍种植的农作物。但隋凤富带来的数字却显示,这种农作物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

    “高峰期,黑龙江省大豆的种植面积达到过7800万亩,去年降到了4000万亩,今年估计还要减少,恐怕只有3000万亩了。”隋凤富说。

    农民放弃种植的理由很简单,赚不到钱。

    不过,就在越来越多的我国农民放弃种植大豆的同时,我国却在进口越来越多的大豆。

    隋凤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大豆6000万吨,占全球大豆交易的64.6%。世界上大豆的主产国是美国、巴西、阿根廷,这三个国家半数以上的大豆都被我国买走。

    一个怪现象已经存在多年,虽然购买了世界上的大多数大豆,但我国却无法成为大豆价格的掌握者。中国买得越多,大豆的价格就越高。

    2004年,中国大豆企业赴美采购大豆。当这个消息被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获知后,大豆期货价格剧烈攀升,达到每吨4300元人民币。而当中国企业“满载而归”,不到一个月,豆价大跌50%。

    “这背后就是国际资本在操纵,定价权都在华尔街。”隋凤富说,大豆市场已经变成卖方市场,只要中国来买,价格一定上涨。

    这种反常现象并不止于价格。由于高价买入,国内很多大豆压榨企业陷入巨额亏损,然后,跨国粮商展开大规模并购,本土榨油企业全面溃败。有数据显示,中国70%油脂加工厂是外资或合资企业,80%大豆压榨能力为跨国粮食企业控制。

    “这些跨国财团利用农产品作为载体,向我国输入投机资本。”隋凤富说,它们不仅在价格上控制中国,还通过投资仓储、运输体系形成垄断,造成中国不仅要从这些国际粮商手里购买大豆,还要求助于这些对手帮助运输和销售。

    隋凤富担心的是,中国人自己的榨油产业马上就要崩溃,这个产业就要彻底被外资占领。

    2000年,隋凤富曾在北京开过一次新闻发布会,呼吁社会关注这个问题。但十几年下来,情况似乎并没有得到改善。

    “在我国农产品的进口中,玉米进口是有限制的,但大豆的进口却是放开的。”隋凤富说,跨国粮商是统筹布局、分线打击,再这样下去,大豆产业就崩溃了。

    隋凤富告诉记者,美国出口给中国的大豆多是转基因大豆,非转基因大豆留给国内消费。而我国的非转基因大豆却在这场战役中节节败退。不仅是大豆,玉米、小麦产业也都是如此。

    表面看是农产品的国际竞争,但实际上却像是一场国际资本操纵的战役。

    听到隋凤富的发言,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并不意外,他表示,不仅在国际上存在这样的势力,在国内,也有利益集团在帮着外国人围剿中国的产业。

    隋凤富很着急,就在3月7日,他还专门赶到国家发改委谈起这个问题。

    “我们每次提振兴大豆产业,但只是讲生产,却不讲市场。”隋凤富说,国家对农民种粮的政策是只研究给农民多少钱,却不研究农民能从种植中赚多少钱。

    “我们要联名提出议案,拿出对策,应对跨国商人对中国大豆的围剿。”在当天的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希望通过联名的方式得到高层的关注。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分享到:
从PM2.5到粮食安全 中国选择牵动世界格局
被暗算的大豆怎么办
驱赶性的城镇化不可取
政协委员:学术界存在“重才轻德”倾向
全国还有380万人没有用上电
发言莫成地方宣传、工作汇报
外宾请在午门外下车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