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

收入分配改革不存在阻力

本报记者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9日   T01 版)

    在去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曾郑重承诺,本届政府要完成的五件难事之首,便是制订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靴子落地。从2004年起草算起,这个历时9年、两次上报国务院但均未获通过的方案,终于在今年两会前夕经国务院批准发布。

    9年难产的背后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现实。事实上,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克服平均主义”开始,收入分配问题能否处理得当便关乎中国改革的成败。在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10年来第一次公布基尼系数,连续10年,我国基尼系数均超过联合国贫富差距警戒线。

    正因如此,在本届两会上,这个调整收入分配的顶层设计方案再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3月7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分管就业与收入分配的副主任徐宪平。

    徐宪平告诉记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于2月8日公开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并已经将落实“若干意见”30条政策措施的责任,逐一明确到相关部门。

    徐宪平强调,“通知”里主要强调了“初次分配、再分配、农民增收、收入分配秩序”4方面的重点工作。这其中既包括“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也包括 “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在回答记者关于“提低、扩中、限高”目标如何实现的提问时,徐宪平说,“限高”主要依靠税收调整,而“扩中”的实现则必须建立在“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前提下。

    谈到被广泛关心的“提低”,徐宪平回答:“现在每年都在提,农民工每年的收入有20%的上涨。此外《十二五规划刚要》提出的最低工资标准年涨13%的目标,也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

    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曾有评论认为这只是一份框架性的纲领性文件。

    “会不会太空泛?”中国青年报记者问徐宪平。徐宪平说,涉及到具体问题的细则正在做,至于出台的时间表,“还要一项一项来,因为这是长期的事情,不可能一下子就说哪一天出来。”

    曾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分管副主任徐宪平在向全国人大汇报《方案》进展情况时表示,博弈的关键点主要包括如何规范国企高管收入水平和国资红利上缴的比例和用途。”

    记者就此问题向徐宪平求证时,他明确否定了这一说法:“这纯粹是瞎说的,我们什么时候跟人大汇报过?”他随即补充道,“不过他们说了我们也不会去辩解,不会去辩解他们说错了。”

    “那收入分配改革继续推进的阻力到底在哪里?”记者问。

    “不存在阻力。”徐宪平说。

    本报与搜狐独家合作

分享到:
代表追问巨额超收资金花在何处
代表委员:财政投入应有评估制度
城镇化首先要满足农民需求
收入分配改革不存在阻力
愿烂尾新闻不只在两会被回应
图片新闻
扫一扫 看更多两会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