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治霾需区域联动

河北将削减6000万吨钢产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如何联手京津治理环境特别是灰霾,成为此次全国“两会”,媒体对河北代表团关注的焦点之一。

    根据环保部的监测数据,1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是:邢台、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衡水、济南、唐山、北京、郑州——京津冀地区占了8个。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3月7日的河北代表团开放日,记者共提问9次,6次涉及环保。

    当日继3月5日参加北京代表团讨论后,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又出现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的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国鹰,当着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的面表示:“面对如此严峻的大气环境,我们确实要清醒了,要警醒了,要立即行动起来!”他表示:河北将从减煤、降尘、迁企、控车等四方面做好治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作岗位调整,陈国鹰担任环保厅党组书记一职到3月7日刚刚10个工作日。此前,他是产钢大市唐山的市长。

    陈国鹰承认,造成灰霾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污染物排放量过大。“河北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期,产业结构偏重,钢铁、电力、建材、石化、化工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比重大,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加上城市的扬尘、农业的污染等,造成了这样一个恶劣天气。”

    “为何1月空气污染最重10城市中河北占据7个?”“如何避免再发生类似1月的重雾霾?”等多个提问提到了雾霾。多位记者点名请省长张庆伟来作答。

    “‘十一五’之前,我们就针对当时的空气质量标准,特别是对PM10进行了治理,应该说成效显著。”张庆伟回应说:“PM2.5是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新空气质量标准中刚刚要求监测的数据,我们正在努力实施这个新标准。”他告诉记者,同时今年1月又自1961年以来首次出现极端天气。

    张庆伟表示,河北省“要像治理PM10一样”将PM2.5作为重点来治理,加大力度。他在表示信心的同时,也强调:“要给我们一点时间。”

    他说,环境治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PM2.5达标后我们还会提出更高的标准。”

    今年2月,河北省已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按照该应急预案,每遇严重雾霾天气就启动响应机制:为社会极早发布信息;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缓解雾霾影响。

    一位路透社记者问张庆伟,这次下大力治理雾霾,将会对“钢铁大省”河北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庆伟告诉他,河北现有两亿多吨的钢铁产能。“我们削减6000多万吨,这样的话节能减排会有一个大的改善。”

    张庆伟坦言,钢铁行业的调整,对河北是一件重大的事情,该省已经制定了一个方案。

    张庆伟透露,两会期间,京津冀三地官员“坐在一块儿”,达成共识:环境治理仅靠一地,确实有困难。他表示,要进一步在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协调下,把区域的调整做好。

    “解决北京的问题不解决北京周边的地区,比如河北、内蒙古的环境问题肯定是不行的。”陈国鹰说。

    陈国鹰还建议加大中央财政对重点环保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北京周边地区财政的支持。他说,高排放高耗能企业75%的税收国家拿走了,污染的是当地,应提出一定比例增值税留给地方作为专项环境治理资金。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部分代表反映:提意见的人看不到听意见的人
别让提案“回娘家”
给我答复,何必通过我的上司
委员日常参政呼唤制度安排
河北将削减6000万吨钢产
天津将取消燃煤供热
京津冀:煤炭消耗应零增长
图片新闻